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第一届全国医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青年学术论坛在渝举行
来源:每日科技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12-16  
青年是创造性思维,发展潜力的人才,也是学会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促进青年学者的成长与发展,发挥学会在组织团结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中的作用,由中国微生物学会医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专委会主办,重庆微生物学会和第三军医大学共同承办的“第一届全国医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青年学术论坛”于11月13日-15日在重庆市第三军医大学成功举办。14日上午,会议首先举行了中国微生物学会医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专委会青年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专委会主任委员胡福泉教授首先介绍了专委会的发展历史以及专委会对青年委员的期望和对青委会活动的规范要求;随后,饶贤才教授报告了青委会的筹备过程,主持选举了青委会的组织机构,提出了青委会下一步的工作打算。会上各位委员集思广议,为青委会的发展献策献计,希望青委会稳健发展。 14日下午开始,举行了第一届全国医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青年学术论坛,军事医学科学院的周冬生研究员、杨光研究员,何彪助理研究员、张湘莉兰助理研究员,刘威助理研究员,第三军医大学的饶贤才教授、张慧东教授、李明副教授,第二军医大学的秦照玲讲师,四川大学的逯光文研究员,成都医学院的贾旭教授,浙江大学的胡玮琳助理研究员,首都医科大学的曹敬荣主治医师,安徽医科大学的赵俊讲师,上海生物制品所的罗剑助理研究员,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宋武琦副教授等就病毒的入侵感染机理、通用流感疫苗和登革病毒疫苗的设计、细菌的耐药及毒力传播分子流行病学机制、钩端螺旋体的致病及免疫机制、中枢神经系统真菌感染的检测及病原微生物的现场快速检测技术、微生物学教研室转化医学平台的建设等专题进行了报告。青年委员们积极提问,热烈讨论,切磋质疑,对报告人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参会的青年委员同时来自于基础与临床两个方向,一些临床实践中的问题如何通过基础研究来探索解决也是会议期间深入交流的重要方面。与会者一致反映通过此次学术研讨,开阔了眼界,了解到医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的进展,并且相互了解了基础研究与临床实践的资源与优势,为下一步开展实质性合作奠定了信息基础、信任基础和信心基础。 论坛结束之后的短短几天时间内,就有一些青年委员之间的合作已经实质性启动,这充分反映了青年学者们对科研工作的热情,也反映了青委会确实能为青年学者的成长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青年委员会的成立,为工作在第一线的青年学者们搭建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必将推动医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领域青年学者的成长,为这些充满热情的年轻人再送上宝贵的一程,从而让他们策马扬鞭,驰骋于科学的疆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