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男女大脑鲜有差别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12-03  
你可能读到这样的话:拥有一个男性大脑将帮你挣到更多钱,或者女性大脑更善于处理多重任务。不过,对整个人类大脑性别差异首次开展的研究显示,并未有女性或男性大脑这种东西。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研究发现,大多数人具有男性和女性大脑特征的混合。它还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性别是非二进制的,而且很多情形下的性别分类是没有意义的。“人类大脑不能被划分成截然不同的两种的证据很新颖,且令人信服。”来自瑞士伯尔尼大学的Anelis Kaiser表示。 来自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Daphna Joel介绍说,人们或者拥有女性大脑或者拥有男性大脑的观点已经过时。“该理论认为,一旦胎儿发育出睾丸,便会分泌使大脑雄性化的睾丸素。”Joel表示,“如果这是正确的,确实会出现两类大脑。” 为测试该理论,Joel和同事分析了对1400名13~85岁受试者进行的脑部扫描的不同之处。该团队研究了脑部区域大小上的差异以及区域之间的连接体。研究人员在自我认定的男性和女性中共辨认出看上去大小不同的29个脑部区域。这些包括涉及记忆的海马体以及被认为在规避风险中发挥作用的额下回。 不过,当该团队分析了每幅单独的大脑扫描图像时,他们发现,极少有人拥有基于其性别可能被期望具备的所有脑部特征。样本显示,依据定义,0~8%的人拥有“全部男性”或“全部女性”的大脑。“大多数人处于中间。”Joel介绍说。这意味着,就很多人平均来看,大脑结构上的性别差异确实存在,但单独的大脑有可能是不同特征的混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