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选址攻略:国内外生物及医药产业政策借鉴(一)
来源:搜狐焦点   发布者:管理员   日期:2015-10-29  


世界各国对生物医药产业的政策导向比较鲜明,行业管理比较严格,形成了一系列促进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研究并吸收世界各国的先进的政策经验,取其精华为我所用,对促进我国医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美国生物医药政策

美国各级政府对生物医药产业十分重视,采取系统的产业扶持和管理政策,来培育和规范整个生物医药产业。美国的生物医药产业政策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1、战略规划。医药发展战略提出发展的思路,界定了政策对经济领域的干涉程度,规划了医药产业分时期分步骤扩张的前景。产业战略规划_般由州政府制定,提出本州医药产业的近期和远期目标,从发展所需的各个方面为医药研究机构、企业和组织利用政府资源提供保障。

2、资金支持。与民间风险资本相对应,政府的资金主要起补充作用。政府认识到风险资本的缺乏严重阻碍着生物医药及相关产业的发展,于是采取对企业直接投资,或者入股风险资本进行间接投资和对风险资本予以税收优惠等方式来满足生物医药产业的融资需求。各州政府用于医药产业发展的部分资金有一个特殊的来源:烟草基金。有15个州通过了预算使用部分烟草基金来进行生物科学的研究。州政府也采取贷款等公共融资项目,为发展初期的生物医药企业、生物科学研究中心、实验室等提供设施和研究经费。

3、商业化推广。学术研究界的生物医药科研成果能够最大程度的得到产业化,是美国生物医药能够在全球范围处于领导地位的重要原因,也是美国各级政府政策引导的结果。其中,国家卫生研究所(NIH)、专利和商标局(PTO)、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这三个机构分别提供项目资助、产权保护和管理评审的管理和服务。围绕联邦政府设定的发展通道,各州提供生物医药科技成果商业化的﹁条龙服务。

4、税收减免。税收杠杆对于一个产业的影响巨大,像生物医药产业这样高投入、大产出的产业更是对税收政策高度敏感。税收减免使企业获得了额外的发展资金。美国各州减免或者延期交付的税收有销售和使用税、投资税、资本收益税、净运营损失(NOL)等,并允许生物技术企业可以转让他们的税收优惠给其他合作企业,以获得资金。

5、人才培养。由于生物医药领域在理论上和技术的独立性,其专业人才的积累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因此美国的支持性政策框架鼓励产学研紧密结合,重视基础性和技术性生物医药人才的系统培养。

在基础性研究方面,美国有大量生物学术机构获得政府在财政和商业化上的帮助,越来越多的大学开始设置专门如生物信息这样的学科,将差异较大的计算机和生物学科结合起来,培养短缺的综合人才。在技术性员工的培养方面,很多州建立了2年期的技术员培训计划;有“生物公交车”这样的流动实验室,作全日制、半脱产学生和全日制工人的教育之用,增加了培训活动的影响面,并充分利用了技术资源。

6、构建组织。由于美国倡导自由市场经济,因此政府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介入程度是有限的。各级政府主要通过鼓励和帮助组建各种生物医药产业组织,使医药产业自身能够健康持续的发展。这些组织名称、范围各异,但是具有共同的产业网络化作用,既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将研究单位、企业、政府和其他公共非赢利组织联结起来,整合多方面的力量壮大生物医药产业。综合来讲,这样的网络性组织可以分为两类:

第一类,是生物技术网络组织,这类组织主要行使生物技术交流、人才库储备、大学联盟协定等形式的职能,强调公共技术的研究、共享,以及创新技术的交流、学习。

第二类,是贸易协会型的网络组织,这类组织侧重于对生物医药企业的融资、生产管理的互助服务,在企业兴办初始的选址、落户、法律等方面提供帮助;在一定范围内传播行业信息,对外树立本地区高科技产业群的形象和品牌,成为特定企业群体的代言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