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重复刻板行为影响ASD患者感知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者:亦云   日期:2015-10-28  
据发表在《自然—神经科学》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刻板行为,包括在社交环境和学习障碍中的固执,会延伸到自闭症谱系障碍(ASD)成年患者的感知中。该研究认为重复行为,这一广泛用于治疗和训练ASD患者的手段,或许会减少患者的灵活性,而减少这种重复行为,也许可以改善ASD患者学以致用的能力。 Dov Sagi等人选择行为能力完全的ASD成年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并以相同年龄和相同性别的正常成年人作为对照,让他们进行纹理识别任务。在该任务中,屏幕上有三条线嵌在充满水平线的背景中,而受试对象的任务则是指出这三条线的方向。ASD患者组有10人,对照组有9人,他们都需要进行此任务,在开始的前四天里,两组人的测试水平相当。但是,在研究人员改变目标线条的位置后,ASD患者的表现显著下降,其熟悉并掌握新测试的速度要远低于他们第一次学习的时候。该结果表明,ASD患者存在着在新环境中学习或者过度依赖特定环境的能力障碍。 相反,在另一个有10名ASD患者和10名正常人的独立小组中,研究人员发现,如果在之前的试验中“故弄玄虚”地增加一些测试,会让ASD患者学习掌握的速度跟正常人一样,而且当目标位置发生改变时,ASD患者还能将之前掌握的内容推广应用。 在一开始的测试中,目标的不断重复调用了受试者大量的感知适应并导致其早期视觉皮层对目标描述能力的减弱,从而导致ASD患者感知能力灵活性的下降。反过来,在那些“故弄玄虚”增加的测试中,学习能力获得推广应用则是因为刺激因素更多变,从而导致感知适应减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