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智能锁定功能助力吗啡精确给药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10-27  
日前,产品化机构英国IDC公司研发出一款带有智能机电锁定功能、能够自动控制吗啡给药量的装置。 “对于需要采用吗啡来缓解疼痛的癌症患者,精确给药非常重要,因为吗啡摄入过量可能危及患者的健康甚至生命。”IDC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戴一非介绍说,面对广大癌症患者的药量精确控制诉求,Sosei集团委托IDC研发一款具有创新性的吗啡给药装置。而此前Sosei已拥有一款经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认证的吗啡喷雾瓶,该喷雾瓶虽然拥有防止瓶子被打开的专利技术,但是不能控制喷入剂量。 IDC研发人员指出,安全给药装置的重点在于使用户以更简单、方便、安全的方式给药,有效避免误操作带来的危险,并避免装置被重复利用,有效降低医疗成本。在此项研发中,最大的挑战是在原有喷雾瓶的基础上进行全新的改造升级,使装置具有防止给药过量的功能,而且必须是一次性产品,即密封壳体结构,以防药液的再次填充。基于上述考虑,研发人员最终设计出独特的机电锁定装置,创新性地通过电路控制给药量以及给药间隔,并获得了发明专利。 据介绍,该机电锁定装置通过内部的微型电磁触发系统进行锁定和解锁。由于电磁系统需要大量供电,而为设备安装一个大号电池并不可行,否则会影响设备的便携性,于是IDC团队巧妙地通过以小电池为电容器充电的方式,采用计时器设置患者按压设备的时间间隔,以此防止吗啡过量吸入,电容器中的能量通过电磁系统释放,使得电磁系统在一定的时间间隔后拥有足够的能量解开被锁定装置。 据介绍,研发团队不仅完成了整个给药设备的内部结构以及电子、软件部分的开发,考虑到该给药装置的用户包括患者和护理人员,IDC产品设计师还设计了符合人体工程学的塑料外壳,以满足不同方向的给药需求,并对产品设计与制造过程进行了严谨的风险分析,全程与监管部门的专家密切合作,以确保临床研究可行。为提高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合格率,研究团队特别设计了产品的组装流程,起草了每个关键制造环节的测试协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