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PLoS ONE:2型糖尿病的筛查策略或需要重新审查
来源:生物谷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10-15  
近日,一项发表于国际杂志PLOS ONE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莱斯特大学的科学家通过研究表示,2型糖尿病及其它高风险疾病的筛查过程或许需要重新进行仔细评估。 目前糖尿病筛查已经被提倡进行了,然而不同筛查策略的诊断率及患者的反应信息却无所获得,本文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多步程序或可帮助患者多筛查产生反应,而且患者需要进行最终诊断的测试数量也会随着减少;利用一步化程序诊断2型糖尿病患者的比率为6.6%,当利用两步化步骤的诊断率为13.1%,而进行三步甚至四步诊断筛查的成功率为27.9%。 利用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检测2型糖尿病患者的数量,一步程序可以检测15人,而两步程序则为7.6人(平均),三步甚至四步程序则为3.6人(平均)。研究者Kamlesh Khunti教授指出,我们已经提供了大量的证据来在多种因子影响的背景下揭示糖尿病筛查对患者的总体反应情况,这些多种因素包括地理区域、邀请方法、当地人口等,其会影响相关决策的制定。 研究结果表明,在群体筛查中进行多步骤的程序可以增加检出率,同时也会降低需要进行OGTT测试的个体数量,在两步筛查步骤中,其甚至会增加患者的原始反应率;从绝对数字考虑而言,较高糖尿病的检出可以通过一步法研究来获得,而OGTT法通常只是作为对人口的筛查而已。 最后研究者指出,对2型糖尿病及其它高风险糖尿病的筛查需要进行仔细地再度评估,而本文相关的研究也为制定重新评估的策略提供了一定思路和帮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