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欧盟积极研制开发低成本营养食品技术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10-13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健康饮食营养平衡,经常面临两难选择:知道应该营养均衡饮食,但又往往担心营养食品开销过大。调查数据显示,欧盟四分之一家庭进超市购买食品的最高标准仍然是价格低廉,意味着便宜、高热量、营养差的食品更容易销售,特别对相对贫困家庭而言。直接结果:导致欧盟饮食相关高风险慢性疾病持续上升,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II型、肥胖超重和部分癌症等,严重冲击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医疗卫生保障体系。   欧盟第七研发框架计划(FP7)提供300万欧元部分资助,由欧盟8个成员国及联系国意大利(总协调)、英国、芬兰、丹麦、比利时、匈牙利、立陶宛和塞尔维亚食品工业界联合科技界组成的欧洲CHANCE研发团队。从2011年2月开始,长期致力于低成本营养食品技术的研制开发,研发创新成果近日获得欧委会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部分科技成果成功推向市场,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影响力,社会回报促使研发创新活动良性循环,且更多食品加工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参与研发团队活动。   截止目前,研发团队经济社会效益最大的突破性技术,为全麦面粉精加工技术,已申请发明专利。传统的面粉精细化碾磨技术,改变了人类长期饮食习惯形成的营养均衡,但全麦面粉的突出问题是口感差,研发团队全新的低成本突破性技术解决了这一难题。另一项成功推向市场的技术,利用蓝莓果汁加工残留物直接开发的干粉制作技术,可添加到任何食品增加营养均衡和纤维素,如点心和乳制品等。现代人普遍缺乏维生素D,动物内脏富含维生素D但问题是口感苦涩外观不佳,新研制的低成本动物内脏泥或干粉制作技术,很容易添加到各类加工食品增加维生素D。研发团队的负责人称,低成本营养食品技术并不意味着降低产品质量标准,相反需要高度重视营养、质量、口感和外观达到全新的有机平衡,缺一不可,但低成本是首要标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