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印度放宽转基因作物研究政策
来源:驻印度使馆经商参处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9-10  
《自然》杂志网站2015年5月12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执政以来,该国慢慢改变了对转基因作物研究的态度。在过去一年中,与莫迪的印人党结盟的8个邦,已经批准了转基因作物田间试验,这些作物包括转基因水稻、棉花、玉米、荠菜、茄子和鹰嘴豆。 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农业社会经济学家格列佛表示,对转基因作物研究政策的放宽,不仅重新点燃了印度生物技术研究者的热情,也将受到周围世界的关注。印度针对转基因作物的态度的重要性超越其国界,这主要是其弱化了发展中国家使用转基因技术的紧张情绪。 一方面,印度必须提高其农业生产率,以便供养迅速增加的人口。印度科学理工学院前院长、生物化学家帕德马纳班表示,该国应当采用能带来作物高产的转基因技术,例如抗虫害和能在干旱或盐碱等严苛环境下良好生长的转基因作物。 另一方面,美国华盛顿大学环境生物学家斯通表示,印度有超过1亿的农民担心,转基因作物的流行,将使其生计和本国食物供应将越来越依靠跨国公司拥有的昂贵、变化迅速的专利种子技术。2010年,这些紧张情绪终于爆发,当时农民和反转组织举行了大规模示威游行,最终促使政府对转基因茄子颁布禁令。 但对转基因作物的宽容并未遍及整个印度,20多个邦和地区仍然禁止相关田间试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