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外媒:研究人员复制奇特细胞 尝试逆转人类衰老
来源:中国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8-11  
据西班牙媒体报道,西班牙和美国的研究人员日前已经成功复制出一种形态奇特的细胞,这种细胞甚至从胚胎时期就开始了加速衰老。 在有些地方,时间的流逝是完全可逆的。在一个月之内,就可以从成熟时期几乎完全变回胚胎的初期。最令人惊奇的是,任何构成人体器官的细胞都可以完成这个过程。但是这一切只能在一个分子生物实验室里才能实现。在2006年,日本学者山中伸弥成功完成了此类细胞的第一次成功复制,并借此获得了2012年的诺贝尔奖。由此可见,经证实,要实现这种类型的操作来延缓衰老和随之而来的疾病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其中一部分原因是生命本身抵触这种逆向的尝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案例就是,老年人的细胞,即使处于胚胎状态也不能被复制。现在,西班牙和美国的一个研究团队已经成功克服了这一障碍,并且还发现了一种使加速衰老逆转的方法。 这一团队致力于研究早衰类疾病。这类疾病非常怪异,它会促使人以正常速度的8倍快速衰老。很多用于控制这种加速衰老的方法和健康的普通人是一样的,因而早衰已经变成一个绝佳的格斗场,来大致实现缓解和阻挡衰老的治疗。在今天发表在《自然生物细胞学》的论文中,这个由奥维耶多大学研究人员卡洛斯 洛佩兹 奥汀领导的团队,阐释了分子细胞如何利用早衰来抑制病人细胞的衰老。当该团队用这种分子在有相同症状的老鼠身上进行试验时,老鼠的存活几率是原来的两倍。 洛佩兹 奥汀解释道:“理论上来说,这项研究可以用于逆转老年人的衰老。”随后他又补充道:“但事实上,这项研究最主要的发现在健康的老年个体细胞中也是广泛有效的。” 该研究的关键点在于发炎的问题。当我们尝试复制老年人或早衰患者的细胞时,细胞内刚刚有所缓解的炎症又会加剧。此项研究的共同领导者何塞 玛利亚 佩雷兹 弗雷赫总结说:“对抗炎症的药物治疗会大大增加细胞复制的效力,几乎达到可以和年轻个体细胞媲美的程度。”在整个过程中有一种极为关键的蛋白质,叫做生物活性重组蛋白。而这个团队已经研究出抑制这种蛋白质活动的阻化剂,来帮助细胞复制的顺利进行,从而将病鼠的存活几率提高65%。 “我们在这个领域的实验重点很明确,我们并不是想要通过平凡的方法来延长人类的寿命,而是希望尝试找到与时间流逝相关的疾病的解答”,洛佩兹 奥汀解释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