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新裂解酶有望杀灭“超级细菌”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7-17  
细菌耐药性导致的卫生问题备受各国关注。10日从中科院武汉病毒所获悉,武汉赛思锐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该所研究员危宏平团队合作,将一种能快速杀灭各种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菌)的裂解酶用于顽固性湿疹等病症的治疗,取得了非常好的疗效。 MRSA菌可导致大疱型脓疱疮、外科伤口感染等疾病。因其对多种抗菌药物耐药,导致感染治疗困难,病死率较高,被称为“超级细菌”。目前已发现一些MRSA菌株对于治疗金葡菌感染的最后一道防线——万古霉素,也产生耐药性,临床上或面临无药可用的困境。 “针对50多种临床MRSA菌分离菌株的实验表明,该酶裂解效率高,几分钟内就能杀灭所有的MRSA菌,且小鼠对该酶产生的免疫抗体对其活性没有影响,意味着该酶具有用于治疗MRSA菌重复感染的可能。”危宏平说。 相关成果已获得一项国家发明专利。该团队已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此外,在噬菌体裂解酶研发过程中,首次发现能快速灭杀导致口腔龋齿主要致病菌的新裂解酶——变形链球菌的裂解酶。 危宏平说,噬菌体裂解酶来源于自然进化,具有与抗生素不同的杀菌机制,能迅速破壁杀菌和清除生物膜,不易产生耐药性,且对动物和人体无毒副作用,可替代局部和全身抗生素使用,制备通过发酵就可规模生产,绿色环保。目前,美国一家公司正在进行采用裂解酶治疗MRSA败血症的临床一期试验,有望在治疗耐药细菌领域取得第一个裂解酶药物批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