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清华成立世界首个幸福科技实验室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7-09  
日前在美国举办的第四届世界积极心理学大会上,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发展中心宣布启动“幸福科技全球创新挑战赛(幸福派)”,全球招募与幸福研究相关的创意和科技产品。 “当今世界积极心理学研究的一大变化,是借力现代科技。”会上,“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教授将运用现代技术包括云计算、大数据,追踪人们幸福状态的研究称为“幸福云”。这方面,中国积极心理学开展的工作走在国际前列。7月3日,由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共同创办的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发展中心,将在北京清华科技园挂牌成立。届时,塞利格曼教授将与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主任、启迪控股董事长梅萌及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教授一道,为该中心揭牌。 “眼下,中国正在涌起创新、创业的热潮。一年前,我与彭老师探讨创业者应该具备哪些素质,彭老师提出创业者还要有一种‘乐观心态’‘积极心理’,人在快乐时更有创造力。”梅萌说,“于是,我们决定在清华科技园打造世界首个幸福科技实验室‘H+Lab’,告诉年轻人如何以快乐心态创业,成功后又如何快乐和幸福。” “H+Lab有5个板块,即5个中心。”梅萌介绍,一是展示中心,搭一平台,告诉人们什么是幸福,把当今全球最好的相关技术放上来。二是研究中心,设立基金支持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及其交叉学科的学术研究。三是体验中心,幸福的检测和体验。结合新媒体交互体验技术使人们能够更加直观地感受幸福。四是学习中心,采用讲座、论坛、一对一辅导等方式,教授如何提高幸福感。五是孵化中心,引入一批具有创新力的幸福科技项目进行孵化,并建立专项基金支持幸福项目和产品的投资。 据悉,启迪控股首期为H+ Lab注入2000万元,其中一半用于支持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及其交叉学科、交互领域的学术研究。 “幸福包括三个维度,快乐(happy)、健康(health)、和谐(harmony)。”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学术主任郑先隽教授表示,“我们将通过生化技术、基因技术、神经技术、可穿戴技术、干预技术,打造幸福科技云平台,汇聚全球最先进的有关健康幸福科技产品,如怡然心压计、脑波仪和眼控—意控人机交互技术等科技产品。” 将食指大小的检测条含在舌下30秒,取出后插入一个手掌大小的读卡器,点开手机下载的相关软件,就可看到自己的压力值及对应的情绪指导。在本届大会为中国代表团举办的《中国之夜》专场研讨会上,美国MicroDysis公司董事长、生物医学工程专家黄智礼演示了其研发的怡然心压计。“有些人爱发脾气,搂不住火,不是修养不好,而是基因问题,即人们常说的‘本性难移’。”黄智礼介绍,欧美科学家研究发现,某个基因片段非常影响人的情绪,使人易怒。我们无法改变基因,但可以通过生物基因技术和互联网,检测自己的压力状况,调节自我情绪。据悉,这个在家就能用的便携式读卡器还有跟踪功能,可为受试者建立个人档案,定制医生服务。今年底,将在H+Lab平台上面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