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比利时国家馆:野生植物、昆虫均可开发为人类食材
来源: 城经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6-16  
为世界粮食安全出谋划策,是2015年米兰世博会每个参与方都要思考并回答的问题。比利时通过其国家馆的展陈告诉世界:充分利用自然界可食用植物资源、开发昆虫类食品等都是人类化解食物短缺问题的可行路径。 6月12日是米兰世博会比利时国家馆日,除了比利时王后玛蒂尔德的优雅亮相,比利时馆本身也吸引了世博园区众多记者的关注。比利时国家馆从场馆木质建筑架构、展陈布景细节,到展区提供的地方特色食品,处处都在呼应米兰世博会主题“滋养地球,生命能源”,展陈内容突出讲述环境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以及国家特色。 展馆的地下一层俨然一间农业科技实验室,介绍食品科技工业方面的先进技术,如替代性食物的制作方法、鱼菜共生、昆虫及藻类的养殖技术等。据介绍,目前世界上有1681种昆虫为人类所食用,涉及约30%的世界人口。与饲养牲畜不同的是,昆虫只需要很小的空间,可以在封闭的建筑内饲养,使用自然光照明,垃圾、纸张和藻类都可充当饲料。 一些学者认为饲养牲畜的经济和环境成本偏高,而发展昆虫食品则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欧盟目前已着手研究将昆虫作为一种蛋白质替代来源的可行性。比利时食物链安全管理局2014年已为选育及营销昆虫类食品的企业出台了相关规定,同时还推动在欧盟层面制定相关立法。 “野生植物也可以为滋养地球提供助益”,在解读这个观点时,比利时馆指出,地球上已发现并注册的植物种类超过30万种,其中只有大约4%的植物有毒,可为人类食用的植物种类超过5万种。但实际上,人类日常食用的植物只有区区200种,这意味着自然界为人类贮藏的植物类食物还有很大的开发利用空间,这对于应对食品粮食短缺问题,无疑是有待开发的资源宝库。 在比利时馆地面上的特色食品展示部分,巧克力、薯条和比利时啤酒必不可少。馆前的油炸薯条售卖柜台几乎每到就餐时间必门庭若市,每天平均要卖出2000至3000份炸薯条,成为世博园的热门食品摊位之一。据比利时薯条协会主席贝尔纳·勒菲弗披露,比利时薯条之所以好吃,其诀窍在于炸两次,而且要添加牛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