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大宗非粮型饲料资源高效利用战略研究”启动会召开
来源: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6-12  
6月4日,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畜禽健康养殖中心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团队牵头的“大宗非粮型饲料资源高效利用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亚热带生态所举行。    该项目为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会议由亚热带生态所副所长谭支良主持。中科院、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及湖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麦康森、李德发、罗锡文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动物营养及饲料加工方面的一线人员也从各自领域出发,对项目进行了可行性分析,一致认为大宗非粮型饲料资源高效利用可有效改变我国饲料加工现在成本高,受粮食产量制约的局面,是我国饲料行业新的发展方向。    能量饲料原料和蛋白质饲料原料是饲料的主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粮食消费量中超过一半用于饲料加工。由于饲料行业对粮食资源的依赖性强,造成人畜争粮局面,小麦、玉米、大豆等饲料用粮短缺已成为影响粮食安全的重要因素。而印遇龙课题组放眼长期被我国畜牧业所忽视的饲料资源,如各种秸秆、玉米芯等农副产品下脚料、酒渣等糟渣类,以及一些木本饲料原料,提出了“非粮型饲料”的全新概念。    据印遇龙介绍,利用非粮型饲料代替部分常规饲料,这些原料具有来源广、种类多、总量大,富含营养成分和生物活性成分等优势,适合不同地区开发有当地特色的饲料资源,从而有效减少饲料行业对粮食的依赖性,并会大大降低饲料成本;同时还能补充动物所需营养素和功能性成分,减少环境污染,具有很大开发空间。但是,非粮型饲料也存在资源种类和数量很不清楚、成分复杂、营养价值评定不准确、加工技术落后等诸多问题。项目组会将任务落实到人,分阶段对我国大宗非粮型饲料资源高效利用进行战略研究,凝练出成熟可行的发展方向及其产业化前景,探索该产业的自主创新和产业转型途径及商业模式,确立大宗非粮型饲料资源开发产业可持续发展战略。通过该项目研究,有望在年底建成我国非粮型饲料资源信息数据库,构建我国大宗非粮型饲料资源高效利用战略和技术体系,完成“大宗非粮型饲料资源高效利用技术”丛书,并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建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