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华科专家让秸秆变清洁能源 可望替代煤和天然气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6-05  
今年4月,一台微米燃料锅炉在武汉新洲一公司投入应用,该锅炉使用直径在250微米以下秸秆粉末。“换成秸秆微米燃料后,每天光燃料就少花1280元。”该公司称,同为清洁能源,这种新型燃料比天然气便宜得多,每吨只要600元。    6月3日,该新型燃料的研发团队在华中科大召开新闻发布会。团队领军人物——该校环境学院教授肖波介绍,该技术的核心是将收集的秸秆等生物燃料,通过技术磨成粉末,这样生物燃料就转换成了微米燃料,利用粉尘爆炸的原理,就可以获得1400℃以上的高温。“火力发电,水泥生产等现代工业都需要1300℃的高温燃料。”肖波说,这项技术2014年6月就通过了国家技术论证,“从理论上讲,它可以完全替代煤和天然气。”    秸秆综合利用率不高,不少农民直接选择将其焚烧,加剧了空气污染。目前,湖北省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秸秆。专家认为,秸秆粉末燃料研制成功,将有利于这一举措的顺利推进。    对该项技术的推广前景,肖波信心十足,“湖北省光秸秆每年会产生5000多万吨,制成微米燃料,价格在 600元 /吨,燃烧效率达到97%;煤的价格在800元/吨,燃烧效率只有85%;而天然气虽然和微米燃料具有同样的燃烧效率,但价格贵得多,每立方米要3.41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