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抗菌药物管理进入AMS时代
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5-04  
“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必须靠政府相关部门、医生以及患者的共同努力。”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副院长俞云松日前在第四届中国医疗机构抗菌药物管理高峰论坛上呼吁,积极实践AMS策略破解中国滥用抗菌药物问题。遵循政府有关部门制定的合理用药政策,落实医疗机构规范化管理和医务人员专业化培养,遏制抗菌药物耐药问题。 世界各国广泛应用的AMS策略,即通过行政管控、感控参与、三大技术支撑,实现临床治疗和感染预防的最佳效果及减少不必要的医疗支出的抗菌药物管理目标。目前,中国的抗菌药物管理指导政策体现了AMS策略的许多思路,但由于相关的指标、技术标准或建议还不够明确,管理精细化水平还尚显不足。抗菌药物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重点学科建设等多方面入手。其中,感染性疾病科医师、临床微生物检验人员、临床药师是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的三大技术支撑。而中国的抗菌药物管理技术支撑体系还不够完善,需要扩充队伍、提高水平。 “抗菌药物精细化管理首先需要提升中国抗感染队伍的能力建设,”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陈佰义表示,抗菌药物临床管理的长效机制建设需要发挥临床感染科医生的技术及专业支撑作用,不仅要参与到抗菌药物临床管理中去,而且要通过评估病原菌及耐药性逐步做到临床抗感染治疗个体化。只有做到临床抗感染个体化治疗,才能达到抗菌药物临床使用的多样化,从而延缓抗菌药物耐药性的产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