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牛盾“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问答
来源:第一农经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4-15  
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个备受争议的话题,我国农业部对其也无法肯定其安全性,但转基因无疑是农业发展的一个机会和可能性,如何正确把握是个很重要的问题。今年两会前后,作为农业专家的前农业部副部长牛盾曾就转基因食品的安全和监管问题发表见解,他认为任何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受到质疑和挑战都是正常现象。如果在社会上引起巨大的反响和争论甚至引起群众恐慌,我们就必须高度重视。 他特别强调,有相当一部分群众,专业人士和非专业人士对这个问题剧烈地讨论和争论。我觉的政府不能失语,一定要有明确的态度,要向全社会负责任地介绍,表明对这个事情的原则和态度。再就是科研机构和研发单位应该明确地向社会来介绍自己的工作背景、工作进展包括国内国外的研发情况。第三就是全社会都应该有这样的意识,主动来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能够从科学的角度进行审视和判断。 问:农业部对转基因问题的态度是怎样的? 答:转基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和可能性。我们对转基因技术和农产品研发有三个目标。第一个是为解决粮食安全服务,通过对它的研发和商品化的应用来提升农产品数量;第二个是想通过这种技术的研发,来提高农产品品种的抗逆性,比如说让小麦、水稻遇到低温、干旱、病虫害也不怕。第三,我们也希望通过生物技术研发提升农产品的品质,让这个农产品有更多的营养物质。比如女孩子非常喜欢漂亮,但又挡不住岁月的痕迹,可到了脸上怎么办?我们可以在粮食、植物油里面增加不饱和脂肪酸,人们吃了以后,会感觉气色、精神都很好。 问:怎么理解转基因作物的安全问题? 答:现在还没有找到一个食品、物品是百分之百零风险的,所以评价转基因安全不安全,要有足够的实验结果和数据。用一代人的努力,还有代际之间的积累才能做出判断。我们无非是想把这样一个先进的东西,把优势发挥到最大,让劣势尽可能不出来。 问:转基因作物获得安全证书是否意味它可以安全食用了? 答:获得安全证书就意味着它是安全的,可以食用,但企业在产品上市时还必须进行转基因标识。为什么要标识?根据你的知识和你的消费偏好,你有知情权,还有选择权。尽管它是安全的,我还是不想吃,没人逼你,你自己定。 问:农业部最近公布了加强对转基因作物监管的文件,这意味着农业部要开始加强监管“滥种”问题了吗? 答:这就是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前面有法律,规定什么样资质的机构可以研发,什么样的可以试验,进行过程中有人可能没太好好学习,就跨界了,这就需要严格监管。 问:有人质疑安全标识制度很大地增加了成本。 答:标识是法律规定,增加成本是那些生产非转基因的企业自愿的。但现在市场上有个现象叫做“劣币驱逐良币”,非转基因的东西生产出来后,法律规定可以不标识,但是这些企业就要标识,因为他知道有一部分消费者很愿意消费非转基因产品。 问:这个没有构成不正当竞争吗? 答:可以不标识,但你标识了,这是否不该倡导的东西?现在正在研究这个事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