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阿斯利康联手Myriad向胰腺癌个性化治疗发起冲锋
来源:生物谷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4-03  
阿斯利康(AZN)与美国生物医药企业万基遗传(Myriad Genetics)近日联合宣布,双方将扩大在抗癌药Lynparza(olaparib)方面的合作,将Myriad开发的伴随诊断试剂盒(CDx)用于阿斯利康所关注的各类癌症。此次双方将利用Myriad开发的BRCA Analysis CDx伴随诊断技术,识别可能对抗癌药Lynparza治疗有潜在反应的转移性胰腺癌患者。 Lynparza(olaparib)是阿斯利康研发的一种首创的口服多聚ADP核糖聚合酶(PARP)抑制剂,利用DNA修复途径的缺陷,优先杀死癌细胞。去年圣诞节前夕,Lynparza同时获得美国和欧盟批准,作为一种单药疗法用于铂敏感复发性BRCA胚系突变(gBRCAm)晚期卵巢癌成人患者的维持治疗,成为用于该患者群体的首个PARP抑制剂。 阿斯利康对Lynparza寄予厚望,认为该药的年销售额有望突破20亿美元。为了进一步推进史上首个PARP抑制剂的商业化成功,阿斯利康一直在努力扩大该药的标签,调查用于各种癌症的治疗,包括最致命的胰腺癌。目前,阿斯利康正开展多个III期研究,调查Lynparza用于BRCA突变胰腺癌、卵巢癌、乳腺癌、胃癌的治疗。 阿斯利康表示,与Myriad之间的合作是抗击胰腺癌所迈出的一大步,有望使胰腺癌的个性化治疗成为现实。Myriad开发的BRAC Analysis CDx检测技术有望快速并准确识别出可能从Lynparza治疗中受益的胰腺癌患者群体,并有望促进更好的健康预后。据估计,仅在美国,每年新增4.8万例胰腺癌病例,死亡4.0万例。 Myriad公司的BRAC Analysis CDx于去年12月首次获FDA批准,作为Lynparza的一种伴随诊断,用于卵巢癌患者的临床治疗。BRAC Analysis CDx是一种体外诊断设备,利用全血样本中提取的基因组DNA,识别各种形式的BRCA1和BRCA2基因。 关于BRCA基因: BRCA1和BRCA2基因属于肿瘤抑制因子编码基因,这些基因的突变,与遗传性乳腺癌和卵巢癌相关。若一个女性继承了BRCA1或BRCA2突变,患乳腺癌和/或卵巢癌的风险将大大增加。在癌细胞扩增至卵巢以外之前,仅有15%的卵巢癌被发现。尽管当前治疗和诊断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但癌细胞已扩散至卵巢外的患者,5年生存率低于50%。 关于Lynparza(olaparib): Olaparib是一种创新的、潜在首创口服多聚ADP核糖聚合酶(PARP)抑制剂,在临床前模型中已被证明,能够利用DNA修复途径的缺陷,优先杀死癌细胞。这种作用模式,赋予olaparib治疗具有DNA修复缺陷的广泛肿瘤类型的潜力。PARP与广泛的肿瘤类型相关,尤其是乳腺癌和卵巢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