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梅花生物:味精业务有望触底反弹
来源:中证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3-26  
事件:近期,我们实地调研了梅花生物(600873.SH),与公司董秘进行了充分交流。我们对公司主要看法如下: 味精及谷氨酸业务进入提价通道。 从味精的产业链看,上游玉米(2533, -14.00, -0.55%)等原料价格稳中有升,下游需求相对平稳,靠上下游难以带动产业的快速发展;未来行业的机会将来自于行业产能淘汰和并购重组后,行业寡头主导的产品提价。 产能淘汰加速。国内对味精行业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不断加大。在政策的高压之下自2010年开始了味精行业的第三轮淘汰整合,仅10年到13年味精产能淘汰就达到75万吨,涉及到的味精生产企业淘汰产能规模也越来越大。到了14年淘汰落后产能名单中已无味精生产企业,表明行业供需格局渐稳。 梅花并购伊品,行业寡头格局成型。经过2010-2013年四次缩减产能后(期间淘汰产能75万吨),国内味精产能减少到约267万吨左右,占全球产能的70%以上;目前阜丰+梅花+伊品产能市场占有率超过70%,产量市场占有率超过90%。如果能顺利完成对伊品的并购,梅花生物的市场议价能力将大大提升,市场将进入双寡头垄断局面,味精的提价阻力将大大减小。 赖氨酸业务面临行业重新整合。 由于产能的快速扩张,目前赖氨酸处于行业全面亏损的状态,行业开工率不到60%;与味精不同的是目前赖氨酸行业整合刚刚开始,目前赖氨酸生产企业仍然较多。 当前局面对梅花生物有两方面机会:一、“停产+整合”将成为未来几年的常态,大企业依靠成本优势通过提高市场占有率受益;梅花生物从2011年开始涉足赖氨酸,产能迅速扩大,目前全球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16.4%(含伊品),公司氨基酸项目生产基地主要位于新疆,当地玉米、煤炭价格较河北地区低,公司成本优势明显。二、作为国内行业龙头的大成生化由于管理、区位等多重因素影响,亏损严重,加上其资金资金实力不强、融资能力弱、负债率较高等,存在破产风险;如果行业龙头倒下行业将会面临重新洗牌,梅花生物依据平台、经营、品牌、成本等优势将会受益。 公司涉足医药板块,打造新的增长极。 延伸产业链:试水医药板块。为了增强公司整体抗风险的能力,2014年公司完成了对广生医药51%股权的收购,广生医药作为国内空心胶囊生产的龙头企业,与公司目前生产的普鲁兰多糖项目可以很好的结合;2014年6月,公司收购汉信生物100%股权事宜取得实质进展。未来,公司将以此为平台进行产品和业务的整合,并在现有基础上引入行业内优秀团队打造上市公司的医药业务板块。医药板块的切入有利于公司对冲传统业务的潜在风险,打开新的增长极。 近期股价催化剂:味精提价趋势确认、行业整合出现新的进展。风险因素:伊品涉诉时间可能会影响收购进程,行业整合速度低于预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