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全基因组数据寻找非洲奴隶祖先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3-20  
3月9日,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发布了由该校自然历史博物馆博士汉内斯?施罗德(Hannes Schroeder)牵头的研究,首次用全基因组捕获技术获取17世纪非洲奴隶DNA数据,探索跨大西洋奴隶贸易中非洲奴隶的种族和地理起源信息。 跨大西洋奴隶贸易让1500年至1850年间,约1200万非洲人被贩卖到美洲新大陆,尽管此前研究人员已经发现许多商业账目、出货记录等与沿海船运点有关的历史资料和数据,但它们并不能准确反映大批非洲奴隶的种族和地理起源信息。 施罗德表示,对这些历史记录匮乏的考古谜题而言,DNA数据或许能成为破解工具。施罗德及其同行首次利用全基因组捕获技术对埋藏于加勒比海圣马丁岛的三具非洲奴隶骨骼残骸进行了全基因组数据分析,三名奴隶分别为一名成年女性和两名成年男性。尽管这三具骨骼残骸已经埋藏于加勒比海滩上长达数百年,保存程度并不完好,但获取DNA数据,探索非洲奴隶基因和地理起源的方法所得出的结论则更为精确。基因组数据对追踪死亡很久,但保存并不完好的遗体的祖先,探究历史信息缺乏的谜题具有重大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