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政协委员建议免费建新生儿DNA库防拐卖
来源:生物谷   发布者:管理员   日期:2015-03-17  

今年两会,不少政协委员将关注点放在"打拐"这个社会问题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主任白鹤祥建议,免费为新生儿建立脐带血和DNA库,为儿童生命健康提供保障,并有效遏制拐卖儿童犯罪。

拐卖犯罪没有根本遏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主任白鹤祥昨日在小组讨论中发言称,前阵子他观看了"打拐题材"电影《亲爱的》,被寻子故事感动。这次他在会上提交了《免费为新生儿建立脐带血和DNA库》的提案。他说,目前平均每1000名儿童,从0岁生长到18岁,就至少有2名身患重疾。另外,近年来拐卖儿童犯罪行为没有得到根本遏制。

白鹤祥说,目前我国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没有具有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提供者。寻找一份配型相合的造血干细胞大概需135天时间,很多儿童患者的病情已难以承受。如果在新生儿出生时将脐带血保存下来,一旦需要则可随取随用。另外,如果能够建立新生儿DNA库,那么在给被收买儿童上户口时,公安机关就可以通过比对数据库中的DNA信息,确认儿童的真实身份,及时解救被拐卖和被收买的儿童。

财政可承受DNA库经费

白鹤祥说,目前各地存储脐带血的期限和费用不等。北京脐血库存储期限为18年,采集费、每年维护费分别为5800元、520元。综合来看,各地脐血库存储期限一般都在18年以上,自体存储脐血的总收费基本在1.5万元左右,平均每年833元。随着科技发展,脐带血检测和储存的费用都将降低。

采集DNA信息的方式有很多种,其中通过口腔黏膜细胞提取DNA信息,每例的市场价仅为50元。全国每年新生儿申报户口人数为1600万至1800万,按市场价每例50元计算,除了第一年适当添加设备外,每年投入的经费不超过9亿元,在我国财政收入可承受范围之内。

为此他建议,建立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通过立法,严格规范新生儿脐带血、DNA的采集、管理及使用。初期先建立新生儿DNA库,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探索科学有效、费用合理的检测和保存脐带血的方法,逐步建立新生儿脐带血库。

而另一方面,ENCODE计划完成制作DNA元素的"百科全书",(链接:http://xy.bioon.com/course_video/ENCODE-DNA-yuan-su-de-bai-ke-quan-shu679090.html)是从人类基因组计划到数据的大计划。ENCODE科学家已经设法了解80%的基因组的功能,包括功能基因及部分调控基因。这些信息对于我们了解基因组如何形成不同的细胞类型乃至不同的个体会有帮助,关键是DNA水平的损伤怎么导致疾病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