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许淑清代表:用现代科技提高中药材种植水平
来源:生意社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3-16  
中医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中药材是中医药体系里重要的产业链。然而,目前我国中药材种植产业比较落后,导致中药材质量无法保证。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梧州中恒集团(18.76, 0.97, 5.45%)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裁许淑清建议,应利用现代科技提高中药材种植和质量水平。 “目前,绝大部分中药材种子种苗没有质量标准,门槛低。”许淑清建议,有必要利用科学的手段制定并强化执行种子种苗质量标准,提高药用植物发芽率、成活率、开花率等指标,提高质量和产量。 我国在繁殖选种、杂交育种、基因工程育种、太空育种等技术已取得许多重大成就。应利用这些先进的技术,培育高产、稳产、优质,具有多抗性、有效成分高的药用品种,这样的品种能够减少农药的使用量,节约成本并减少农药残留超标。 许多中草药不能重茬种植,如桔梗、三七、西洋参、人参等。这会导致这些中药材长势减弱,产量、品质、抗病能力明显降低。对于那些“道地性”很强,对生长环境要求高,适合种植的区域小的药材如人参、三七的可持续发展尤其不利。对此,许淑清建议,应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分析土壤理化性状恶化、营养失衡、土壤有益微生物和有益酶类减少等因素,从不同角度对重茬障碍机制进行深入研究,解决中药材重茬种植问题。 此外,中药材农药残留问题一直被各界广泛关注。部分药农种植地区选址不当,土壤或水源存在重金属污染,种植阶段为了快速防治病虫害,盲目使用高毒禁用农药品种,导致中药材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许淑清建议,首先在种植之前,应用先进的检测手段,对种植土壤和水质资源进行检测,选择合适的种植区域,同时在药用植物领域引入植物病理学和昆虫学知识,积极推广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综合防治措施,将各种病虫害防治技术有机结合,形成一个科学的防治体系,减少用药的使用量,保证药材的品质。 许淑清还建议,必须严格执行科学合理的中药材采收标准,提高中药材的质量。她说,有句话叫做“三月茵陈四月蒿,五月砍来当柴烧。”药材该采收时不采收,不该采收时乱采收,会使中药材质量出现滑坡。根茎类药材应该在花开前或花谢后采收,有的药农却在花期采收,结果上市后连专家都认不出来。有的农民看时价不好,就把药材留在地里继续生长,等着涨价,但像板蓝根、白芷、当归一类药,当年不收就开花抽薹,做药用的根就严重木质化,药效降低。 此外,还应制订科学合理、要求更高的中药材质量标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