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新的基因证据解决现代日本的起源问题
来源:中国科技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3-13  
是一次单一的人口迁移事件抑或是逐渐的文化融合产生了当今的日本国? 根据目前的理论,大约在2000-3000年前,有两个群体,来自日本列岛的狩猎采集者绳文人,以及来自东亚大陆的农业人口弥生人,他们的混合最终形成了多族杂交的日本民族。然而,一些研究人员却对这个理论提出异议,他们认为,是绳文文化逐渐转变为弥生文化最终产生了日本,而不是大规模的迁移。 为了解决争议,研究人员分析了阿伊努人(土著绳文人的直系后代)与中国北京人(弥生人的祖先)之间的差别。 根据全组基因的结果,单核苷酸多态性(SNP)的数据有力地支持杂交模型是与日本人口历史最吻合的模型。阿伊努人和北京群体最初的分化可以追溯到2万年前,而基因混合则发生在5000-7000年前,比之前考古记录估计的要晚的多,可能是由于绳文人子群体结构的影响。 这篇研究论文已经发表在《分子生物学与进化》杂志上,论文作者认为还需要进行深入研究(尤其是针对绳文人的古基因和弥生人骨骼遗骸的分析以及东北亚洲人的基因分析)来理清日本民族真正的进化史,特别是绳文人和弥生人的起源,以及阿伊努人的基因源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