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都是哺乳动物,为什么长相差距这么大呢?
来源:中国科技网   发布者:管理员   日期:2015-03-03  

区分老鼠和奶牛是很容易的一件事。但同是哺乳动物的一份子,这种外貌和体型差异是何时产生的?2011年,科学家发现了奶牛和老鼠 胚囊的差异,这个微小的中空球体细胞出现时间早于胚胎的发育。

成年哺乳动物很容易区分,值得指出的是,研究人员能够在发育的极早期阶段就能够指出差异。这个早期差异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基因调控这个关键过程。

哺乳动物物种在外貌和体型方面都存在很大差异,而且生活的区域也有很大的不同之处。它们生活在陆地上(如人类和老鼠),有的游弋在水中(如海豚和鲸鱼),还有的甚至生活在空中(如蝙蝠)。和人类一样,所有的哺乳动物都拥有庞大、复杂的基因组——我们细胞中的DNA序列。这些基因组中包含指挥我们身体和大脑行为的指令。而DNA中我们确定功能的只占基因组序列的2%,这些已确定功能的基因在非有袋类哺乳动物中非常相似。那么到底是什么让我们看起来如此不同呢?

遗传学家玛丽 - 克莱尔·金与阿伦·威尔逊的研究表明,哺乳动物物种之间的主要区别不在于基因本身,而在与基因开启和关闭——也就是说,在于基因的调控。

了解哺乳动物的基因调控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调节我们基因的DNA序列即所谓的基因调控元件很难被识别出来。这些序列遍布于庞大的基因组中,我们身体每一个组织的基因组都存在巨大的差异。破译哺乳动物的基因调控,我们需要定位这些基因,并了解在动物进化过程中基因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基因调控的演化

不是一般的漂亮

随着进化的进行哺乳动物发生了分化,各种基因开关发挥着作用。我们基因的哪些方面保持不变,哪些方面发生了变化?

用于DNA测序的新的实验和计算工具使得识别基因调控元件,并以前所未有的精度和速度了解它们的活动成为可能。这些工具能够帮助我们研究哺乳动物基因组的基因调控,这些工作已经在人类和老鼠身上开展了。

发表在《细胞》杂志上的一篇最新研究说,我们发现不同的哺乳动物基因调控差异大的惊人。DNA序列极少调控我们的基因,这表明哺乳动物的基因活动是类似的。实际上,随着哺乳动物的进化,基因调控活动迅速变化(尽管仍经过数百万年——例如,人类和黑猩猩在进化到600万年时发生了分化),这些差异可能导致了不同的基因开启和关闭。实际上,我们在每一个哺乳动物基因组中确定的部分调控元件是非常活跃的,这表明,调控元件与进化适应性相关联而产生不同的物种。

赋予新的用途

那么这些大量的、活跃的调控序列是如何出现? 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不是获得全新的DNA序列来调节基因,哺乳动物的调控创新大多来自现有DNA序列和可能出现在他们的祖先物种进化的过程中DNA序列在某种程度上的共享,被某一个特定的物种赋予了新的用途。

这个过程类似于进化过程中的修修补补,连续调整现有的DNA序列,可能导致基因调控的新模式。 这种方式占了主导,而不是DNA的调控元件本身的作用,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我们看到的哺乳动物的快速进化,而且也是哺乳动物适应地球生态系统的关键的因素。从本质上讲,庞大的哺乳动物基因组不断修改,可能导致新的进化路径,使哺乳动物出现分化。

目前还有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基因调控能够以很快的速度改变哺乳动物的基因组,但进一步的工作需要完全理解未发生变化的DNA和新的DNA序列的相对重要性,以及他们在维持脊椎动物器官功能的同时,如何合作来创建物种多样性。而且我们的研究结果可能对我们理解人类疾病有深远的影响——比如癌症,我们可以通过正常基因调控来改变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