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韩俊:我国要抢占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的制高点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2-28  
转基因话题一直是备受公众关注的热点,甚至有些人谈转基因色变。 日前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也称为“一号文件”)中提到,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安全管理、科学普及。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上午在国新办的发布会上表示,在转基因生物技术的研究方面我国要抢占制高点,中国作为农业大国,“中国的农业转基因产品市场不能都让外国产品占领”。 “一号文件”中关于农业转基因问题的表述文字并不多,其中第一次提出“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的科学普及”,而这也成为近两天媒体在解读“一号文件”时关注的一个焦点。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上午在国新办的发布会上表示,转基因问题首先应该是一个科学问题,也是一个非常敏感、全社会关注的热点。 “为什么要强调加强转基因生物技术的科学普及呢?就是希望社会公众,也包括媒体要全面、客观地对转基因技术的来龙去脉、发展现状、特性和安全性、存在的风险以及我国和国外对转基因技术的安全管理体系能有一个比较清晰、全面的了解。”韩俊称,要揭开转基因技术神秘的面纱,在尊重科学的基础上,能够更加理性的看待转基因技术和转基因的产品。 “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有一点是明确的,中国的农业转基因产品市场不能都让外国产品占领”。韩俊说。 据了解,我国现在已经批准进行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作物主要是棉花和木瓜,目前棉花基本都是转基因产品。同时,我国还批准进口一些国外的转基因农产品,包括大豆、油菜籽、棉花、玉米等,其中以大豆为主。2014年,我国进口大豆超过7100万吨,大部分都是转基因大豆。 我国在转基因技术的研究领域起步较早,有一支很好的科学家队伍。韩俊称,虽然总体上我国转基因技术的研究水平跟世界发达国家的还存在明显差距,但在有些领域是处在世界领先水平的,特别是关于转基因水稻和玉米的研究。 “我们支持科学家要抢占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的制高点,中国作为13亿人的大国,人多地少,农业发展面临的环境资源约束越来越强,在转基因生物技术的研究方面我们不能够落伍,这一点是明确的。”韩俊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