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天津研发养殖新技术 摒弃化学药品用微生物给鱼虾治病
来源:今晚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2-27  
天津市民爱吃水产、海鲜,天津市水产养殖面积已逾60万亩。但极少数水产养殖户为了防止鱼虾得病,向水里投入抗生素等药剂,既污染水体,又威胁人体健康。针对此问题,天津市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发出“养殖水体微生物修复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获得了2014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据了解,该项目利用水体微生物净化技术防治水体污染,通过系统筛选与改良,在水体中选育出了拥有高效水质净化功能的几种微生物,利用这些益生菌的生长、繁殖与代谢,去除水体有机污染物,从而预防鱼虾等水产品疾病,减少了化学药物的使用,保障了市民的饮食健康。 据项目主要完成人张峰峰介绍,利用微生物催化降解环境污染物,与传统的物理、化学方法相比,具有降解彻底、费用低、无二次污染等多种优势。这些有益微生物还是养殖生物的天然饵料,不仅可以提高动物免疫力,还能提高养殖产品的品质和产量。宁河县某螃蟹养殖户使用这项技术后,养殖出的螃蟹外壳坚硬,肉满味鲜,单只重量也增加了不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