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俄罗斯学者发现可作为基因靶向药物成分的新化合物
来源:科技部   发布者:亦云   日期:2015-02-17  
根俄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化学生物学与基础医学研究所科研人员发现一类新的化合物,该化合物可以渗透进入细胞内部作为基因靶向药物的主要成分。 该研究是对新西伯利亚学者于1967年提出的治疗药物理念的延续,该理念的核心是用低聚核苷酸(核酸短片段)补充特殊的细胞核酸从而封闭遗传信息从DNA向RNA转移。新一类化合物是类似核酸的一种磷酸胍基基团,中性的磷酸胍基基团作为核苷酸链之间的桥梁,而普通的核苷酸中是由带电荷的磷酸基团实现这种作用。因此新发现化合物能够无障碍的透过细胞膜,抗酶的破坏作用,更主要的是促进与细胞的DNA和RNA形成牢固的双螺旋。在有机体中核酸酶负责核酸的分解,该项目研究人员使用从蛇毒中提取的、最具活性的一种核酸酶作用于新发现的类核酸物质,以试验其稳定性。由于新发现物质的上述特性,将来可以进一步开发作为医学诊断和新一代药物制剂的主要成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