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欧盟积极开发鱼类产品发酵技术
来源:欧盟使团   发布者:亦云   日期:2015-02-17  
  欧洲人长期形成的饮食习惯,导致鱼类产品的高附加值不是以产品营养价值论高低,而是取决于鱼刺的多寡。通常情况下,鱼刺愈多的鱼产品往往营养价值更高,但在欧盟及其成员国鱼类产品销售市场上正好相反,其销售价格往往更低廉。目前,世界上海洋渔业过度捕捞造成的不可持续,包括欧盟鱼片加工业主要为祛除鱼刺超过三分之一原材料的高废弃率,已引起欧委会的高度关注。欧盟第七研发框架计划(FP7)提供90万欧元资助,总研发投入120万欧元,由欧盟3个成员国丹麦(总协调)、德国和波兰,6家鱼类产品加工企业联合科技界组成的欧洲FISHFERMPLUS研发团队。试图通过以软化可食用鱼刺为主要目的的低成本鱼类产品发酵技术开发,积极探索经济上切实可行的有效解决方案。     研发团队制定的战略科研议程(SRA),将低成本酵母菌的筛选、鱼类发酵产品的美味可口、提高消费者认可度的产品外观和相关指标参数的设计,以及适应中小企业应用等,列为研发创新活动的主要目标任务。考虑到鱼类发酵产品固有的保质期延长和易于人体消化吸收等优势,其指标参数的收集整理也被列为重点研究对象。     截止目前,研发团队已成功筛选出针对不同鱼类发酵产品的数10种低成本“高效”酵母菌株;针对欧盟鱼类产品加工业主要废弃物开展了归类分析研究;综合分析世界主要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在鱼类发酵产品方面的长期实践及文献;初步规范确定了鱼类发酵产品的主要指标参数,重点关注食品安全指标;建立起欧盟首家鱼类发酵产品数据库;和扩大鱼类发酵技术的广泛传播及大众知识普及。研发团队目前的研发创新活动主要聚焦于:菌株发酵机理的研究、鱼类产品加工业废弃物的高效利用和鱼类发酵产品口味质地的进一步改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