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过程工程研究所2014年度先进能源技术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   发布者:管理员   日期:2015-02-11  

1月31日,由煤炭分级高效综合利用团队在5层多功能厅组织,成功召开了2014年先进能源技术发展研讨会。研讨会围绕我所煤炭分级高效综合利用团队的主要研发方向和产业应用领域,旨在为我所相关研发人员搭建与合作企业、园区及政府间就先进能源技术的创新、研发和产业化应用进行交流的平台,邀请了来自由山西省科技厅、江苏扬子江国际冶金工业园、山东德州高新技术开发区、辽宁北票市北塔油页岩产业园的相关领导,来自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煤化工分院、大唐国际煤化工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以及过程工程研究所的领导和师生等共100余人。

过程工程所李猛力副所长出席研讨会并致欢迎词,他向嘉宾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并感谢参会领导和专家对研究所的一直关心和支持。山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敏、江苏省张家港市副市长/江苏扬子江国际冶金工业园党工委书记赵建明、山东德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王健、辽宁北票市北塔油页岩产业园区主任李宏彬等领导分别生动详细地解读了山西省科技创新城的规划和实施举措,张家港市技术项目和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山东德州高新开发区的发展现状和北票油页岩产业园区的规划和发展现状。结合煤炭分级高效综合利用团队的当前重点研发任务,研讨会邀请了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马延和、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煤化工分院院长/研究员曲思建、大唐国际煤化工研究院院长李春启、以及本所所长助理/研究员万印华分别就可持续生物制造、煤制天然气甲烷化、煤焦油悬浮床加氢、乙醇/丁醇生产膜分离等重点及前沿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作了专题报告。

研讨会还邀请了团队以前的毕业生出席。此次研讨会的邀请报告内容和会议形式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不但提供了产业与人才政策、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应用的交流平台,而且加深了与会人员及单位之间的了解、增强了友谊,将大大推动进一步的相互合作。我所煤炭分级高效综合利用团队近年在煤炭热解分级转化、生物质废物燃气化、油页岩高效炼制、以及这些能源资源转化和利用过程产生的废水与大气污染控制等方面开展了较好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形成了一些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和宽广应用前景的新技术。为了进一步推动团队研发人员与相关企业、工业/高新园区、政府部门之间的紧密协作,加快研发技术的产业化,煤炭分级利用研发团队将每年针对重点技术方向举办一次类似的研讨会,加快团队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