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汪晓峰主席 谈全球再生医学产业现状与趋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者:王楠   日期:2015-01-28  
2014年12月22日,国家卫计委组织了第九次专家委员会讨论干细胞临床管理办法,对干细胞临床研究的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进入了最后的讨论和修订。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15年上半年相关政策即将出台。值此之际,我们专门走访了麦迪舜医疗集团主席汪晓峰先生,从全球各国再生医学产业的发展和各国政策法规来分析比较该产业的现状和趋势。 笔者:据了解,麦迪舜医疗集团专门投资再生医学领域的技术与产品,对于选择这样一个极具挑战性且高风险的行业,您是如何考虑的? 汪晓峰:很多朋友都问我这个问题,但实际上再生医学中的干细胞、基因的产业在欧洲、美国、日本已经拥有完善的临床试验监管体系。以美国FDA为例,已经有600多个从一期到三期的临床阶段,其中将近一半是做到二期、三期临床的产品,因此可望在未来三到五年会有更多产品和技术进入医疗市场。而这些干细胞和基因治疗技术将彻底颠覆传统医疗的治疗手段。因此,我认为这是投资再生医学最好的时机。一般投资三到五年便形成投资回报的项目算不上高风险的项目,关键在于项目选择和产品商业化的体系是否建立在有效的运作基础之上。 笔者:您如何看待中国干细胞行业的发展? 汪晓峰:中国从事干细胞研究的机构很多,在国际上发表的论文数量也很多,但影响力却微乎其微,这归咎于中国干细胞临床法规的滞后。许多机构做了大量有价值的研究,形成了有价值的数据而不被承认。我认为2015是关键的一年,如果能够出台并实施干细胞临床法规,我们将有望取得与国际同步的发展水平。 笔者:据了解,麦迪舜投资了多项再生医学的技术和产品,其中一项是利用干细胞治疗缺血性心力衰竭的技术。您可否具体谈一谈该产品的现状? 汪晓峰:这是美国梅奥诊所科学家发明并拥有知识产权的技术,独家授权于比利时Cardio3 Bioscience公司(卡迪奥3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我们第一期投资了2500万欧元,并进一步投资4500万欧元,目前该公司已在比利时和法国上市。其干细胞治疗心衰的产品C-Cure在欧洲和美国进行三期临床,目前在北京安贞医院、阜外医院及上海东方医院以国际多中心的形式开展临床试验,如果中国干细胞临床法规出台,我们这个处于全球领先水平的治疗技术将成为中国首批进入临床的技术。这是一项革命性的技术,将为全球近2亿的心衰患者带来福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