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苏州医工所在核酸工具酶介导的信号扩增体系研究中获进展
来源: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1-04  
核酸工具酶是在基因工程中起到特定功能的酶,包括聚合酶、内切酶、外切酶、连接酶、解旋酶以及各种修饰酶等。核酸工具酶具有很高的催化活性,并且大部分具有特异性序列识别能力,可以在辅助因子如金属离子、氨基酸等的作用下,对DNA或RNA进行切割、连接、聚合或修饰等。目前,核酸工具酶不仅可作为基因工程中的常用工具,也已广泛应用于生物小分子、核酸、蛋白质、细胞等的检测中。因此,长期以来一直受到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苏州医工所检验室王弼陡课题组在核酸工具酶介导的信号扩增体系研究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先后发表了五篇高水平论文(Anal. Chem., 2013, 85, 7966-7970; Electrochem. Commun.,2015,51, 89-92; Biosens. Bioelectron.,2015,63, 365-370; Analyst, 2014, 139, 5695-5699; Bioconjug. Chem., 2012, 23, 141-145)。基于该方向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助理研究员缪鹏撰写了一篇题为Signal amplification by enzymatic tools for nucleic acids 的综述文章,近期被分析化学领域期刊TrAC 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 接收。文章阐述了各类核酸工具酶的信号扩增机制,归纳了各自的优缺点,并讨论了其典型的超灵敏生物传感应用,此外,文章还对该方向的发展前景做出了具体的评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