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谢炳:生物行业投资非常大 丢几十亿有时看不到什么成果
来源:网易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8-14  

“任何一个企业,如果没有掌握到相关的这些科技,根本没有竞争力,会在竞争中被淘汰。像生物它是投资非常大的,你真的是丢了几十个亿,有时候还看不到什么东西。”8月12日,泰国正大集团副董事长、正大制药集团董事长谢炳在主题为“共享全球智慧 引领未来科技”的世界科技创新论坛上如此表示。

泰国正大集团副董事长、正大制药集团董事长谢炳

谢炳表示,在生物方面的研发,公司每年大概投资10多个亿,去年是16个亿,今年可能会到20亿。他介绍,“我们也出了一个安罗替尼,也是中国1.1类的新药,当天销售了一个多亿,这也被称为中国真正一个解决癌症多抗谱的药物。”

他认为,任何一个企业,如果没有掌握相关的这些科技,根本没有竞争力,接下来会在竞争中被淘汰。特别是现在,光你一种技术还是不够的,因为它还要跟它相关的技术进行整合,你才能够慢一点被人家颠覆掉。

以下为发言实录:

谢炳:我是正大的谢炳,因为我们公司也是在这些科学前辈和精英们的肩膀上,才能去发展我们的事业。

因为正大制药集团下面有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上市公司,也是目前中国可能在香港的唯一一家进入蓝筹股的生物制药公司,市值也是全香港这个板块里面最大的。我们下面有几个研究院,都是生物的。我们每年大概投资10多个亿,去年是16个亿,今年可能会到20亿,在生物方面的研发。

这三年来,因为谈到投资公司我还可以讲一讲。这三年来在中国的纳税里面,我们正大生物制药光纳税大概有110亿,可以说是在中国生物制药方面,也是一个佼佼者。我们大概有1000多人在做这一方面的研究,大概我们有400多个技术正在做各种不同的临床。几天前,我们也出了一个安罗替尼,也是中国1.1类的新药,当天销售了一个多亿,这也被称为中国真正一个解决癌症多抗谱的药物。

我们下来可能还有很多生物方面的东西(我下面讲的都是我们已经成功的),比如润滑油里面的生物,我们可以做到都是可以降解的、再生降解的,都是用生物来做,以前都是在石化里面的污染非常严重,我们也解决了这个问题。

还有一些万亿的产值,我讲的都是成功的,我们的布料非常透气,但是又可以防水、防虫,甚至不用洗,抖一下就干干净净;酱油倒下去,擦一下干干净净,这些都可以用在日常生活中。还有一些防腐的,都是用这种生物技术来做,这种科技影响我们人类健康方面和生活方面都起着很大的作用。因为在这些科技应用方面,因为我们进入这个行业差不多二十多年了,所以我们也在不断地摸索、投资。

我们上市到现在,可能的投资者在我们这边的回报大概是300多倍。我相信除了腾讯以外,我们的投资回报应该算是高的。我每三个月就披露一次,每三个月派一次息,这是18年来从上市到现在一直都是这样的。这是我回应我投资在这里面的好处。

杨健:时间关系,我们现在想让谢总能够为我们在座的企业家,介绍一下如果想投资医药行业或者和科技项目有关的行业的话,我们的投资标准以及怎么样能够规避风险,能够成功?

谢炳:这个课题还是比较大,因为我们是一个非常注重科技的公司,因为我们总觉得任何一个企业,如果你没有掌握到相关的这些科技,你是根本没有竞争力的,接下来会在竞争中被淘汰的。特别是现在这个时空里边,光你一种技术还是不够的,因为它还要跟它相关的技术进行整合,你才能够慢一点被人家颠覆掉。所以,我们特别是这里讲的是生物,我就讲生物。今天讲的是高科技,高科技来讲,如果你有运气的时候,能接触到一个科技,那可以去进入。但是,像生物的时候它是一个投资非常大的一个企业,你真的是丢了几十个亿,有时候还看不到什么东西。所以我们应该是讲吧,因为像正大在做什么样的?我可以把一个程序给大家讲一下。就是你首先是发现了一些有苗头的可以做的时候,或者是怎么样构建一个新的业态。在这个业态构成以后,你还要下来把这种业态,把它变成平台,大家都可以来玩。光这个平台不够,还要建立你的基地,因为你后面的形象也好,人也好,你是供应不上的。所以这些也要跟着想,你才能够在刚才的金融方面,你对这些的风险的控制,或者整个支持系统,会再进一步的加强。其实,它是整条链的一种做法。

因为可能现在都不大一样,因为有很多有什么都会来找我们,我们也是刚才讲的通过大数据,通过什么有什么好的东西,我们也会去接触,反正来讲现在提倡的是“数字中国”,所以你在做任何事业,底部先要打牢,用数字化去完成这个,你能够做大做强。以后这其他的板块上边插一个树的,怎么来做,我相信是这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