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研究显示医院超级细菌能抵抗手洗消毒液
来源:cnBeta.COM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8-07  

根据发表在《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流行的手洗消毒液走在了抗生素相同的道路上。对 1997-2015 年之间从澳大利亚两家医院收集的细菌的分析发现,细菌逐渐能抵抗基于酒精的消毒液。

细菌逐渐改进了对酒精的忍受能力,而同一时间医院也增加使用酒精消毒液以改善卫生条件和阻止细菌的扩散。根据对细菌的监测数据以及对小鼠的一系列实验,研究人员认为医院采取的酒精消毒措施可能适得其反,反而可能扩大了抵抗抗生素的细菌的传播。手洗消毒液通常包含了七成以上的异丙醇或乙醇,它们一般能消灭细菌。酒精通过撕开细菌的外膜来杀死细菌。然而原本能轻而易举杀死的细菌菌株却逐渐演变出了抵抗能力。研究人员表示他们需要更多研究来验证和理解这种酒精抵抗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