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法媒:研究称医院超级细菌已产生酒精耐受
来源:新浪新闻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8-03  

参考消息网8月3日报道法媒称,澳大利亚的一项研究警告说,一些医院里的超级细菌对洗手液和清洁剂中以酒精为主的消毒成分耐受力越来越强,从而增加了感染的几率。

据法新社8月1日报道,含有异丙醇或乙醇消毒剂的搓手液或洗手液目前在世界各地广泛使用,并大大降低了一种名为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的超级细菌的感染率。

然而,研究人员发现,另一种生活在肠道中的细菌(屎肠球菌)的感染有上升趋势,这种细菌可以通过医疗机构中的导管、通风设备等传播。

发表在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的一份报告说:“尽管使用了酒精消毒剂,但屎肠球菌的耐药性仍在增加,目前是医院感染的主要原因。”

根据这篇报告的背景资料,肠球菌约占全世界医院获得性细菌感染病例的1/10,也是北美和欧洲败血症病例的第四和第五大致病因素。

据信,屎肠球菌导致了澳大利亚1/3的肠球菌感染病例,其中90%都对氨苄青霉素有抗药性,50%对万古霉素也有抗药性。

该报告说:“感染耐受万古霉素的肠球菌患者相关的护理成本很高,因为需要隔离室、专门的清洁方案,另外还有对工作人员、床位和其他资源的影响。”

为了更好地了解这种细菌传播的原因,研究人员分析了1997年至2015年澳大利亚墨尔本两家医院的细菌样本。

该报告说:“与2004年之前收集的细菌样本相比,2009年以后收集的样本对酒精的耐受性更强。”

报道称,“耐受”意味着细菌在酒精中存活的时间更长。

研究报告的作者、墨尔本大学多尔蒂感染与免疫研究所微生物学家蒂姆·施蒂尼尔在电子邮件中对本社说,这种延迟“足以让细菌逃脱酒精的灭杀,进而导致感染”。

他说:“我们在研究中检查的细菌还尚未产生对酒精的完全耐药性。”

报道称,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来证实这些细菌是否也对全世界其他医院的消毒杀菌剂产生了更强的耐受性。研究人员不确定这种特殊类型的细菌为何会有这样的特性,但他们说,可能是这种细菌的生理特性使其能够更容易进化出对酒精的耐受力。

不过施蒂尼尔说,并没有人建议医院停止使用消毒洗手液,只是同时还需要其他的清洁方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