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山东疾控无奈“选武汉” 是福音还是魔咒?
来源:健康界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8-02  

证监会大修退市制度,矛头直指长生生物。山东疾控推出补种方案,选择武汉生物,但是,武汉生物安全吗?

长生生物25万支问题疫苗曝光,受到习书记、李总理的关注,并作出重要指示。

7月27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在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上市公司,要强制退市!

7月29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79条规定,长春新区公安分局以涉嫌生产、销售劣药罪,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高某芳等18名犯罪嫌疑人向检察机关提请批准逮捕。

证监会大修退市制度,抬出“狗头铡”,矛头直指长生生物

7月27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在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上市公司,要强制退市!

根据证券法规定和实践需要,这次修改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完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主要情形,明确上市公司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的基本制度要求。二是强化证券交易所的退市制度实施主体责任,明确证券交易所应当制定上市公司因重大违法行为暂停上市、终止上市实施规则。三是落实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主体的相关责任,强调其应当配合有关方面做好退市相关工作、履行相关职责的要求。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对退市制度的修改完善,对于进一步健全资本市场功能,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塑造理性投资文化,形成优胜劣汰的良好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对有关重大违法公司,特别是严重危害市场秩序,严重侵害群众利益,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坚决依法实施强制退市。

山东疾控推出补种方案,替补方案选武汉。是地雷阵还是安全盾?

根据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和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山东省百白破疫苗补种工作实施方案》,从7月下旬开始,山东省相关地区的百白破疫苗补种工作已陆续集中展开。

补种对象:本次补种对象为接种过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百白破疫苗(批号201605014-01)的儿童。

补种原则:本次补种按照知情、自愿、免费的原则,对应补种儿童有序开展百白破疫苗补种。补种工作原则上由儿童原接种单位负责。

补种使用的疫苗:补种使用的疫苗为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百白破疫苗,由省疾控中心统一供应,各市、县疾控中心及接种单位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2017年版)》要求,做好疫苗储存运输和供应管理。

看看下图,某汉生物的百白破,一个批号生产的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的数量远超长生生物,作为孩子的家长,我们不禁非常担心起来!

据山东疾控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国内生产百白破疫苗的,主要就是长春长生和武汉生物,还有一个云南沃森生物,但产量很小。以往,山东采购这款疫苗,主要是向长春长生和武汉生物采购。如果疫苗出问题,应该厂家提供疫苗,但现在的问题是不能再使用长春长生的疫苗,因此长春长生出购买补种疫苗的钱,从武汉生物购苗补种。

笔者搜索了山东政府采购网,公示结果和上述工作人员相符。以往的接种证也显示出,确实以这两家公司,但是是以长生生物为主:

正是这两家疫苗提供给山东,引出了网友统计的惊人数据:

山东省百日咳的发病数量与其他省份相比,呈现出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差距

查询显示,目前百白破疫苗所针对的三类疾病中,白喉和破伤风基本上做到了0发病,发病集中在百日咳。国家卫健委公开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7年,6年时间,全国百日咳每年的病例总数分别为2183人、1712人、3408人、6658人、5584人、10390人。

不难看出,人数每年呈现递增趋势,而其中2017年更是成为一个高点,首次突破1万人。2015年全国百日咳发病率(/100 000)为0.4887,2016年为0.4074,2017年的数据则是0.7530。无论如何,2017年都称为一个十分特别的年份,不但百日咳的发病数达到了最高,发病率也达到了近年的最高。

查询了山东、上海、广西、河南4省市区卫计委官网公开的每月疫情法定传染病疫情;以下图标清晰地展示了4省百日咳发病数量的对比,不难看出,山东所占据的数量相当之大。在2017年7月份至2018年6月份12个月的数据(其中,上海市6月份数据尚未公布)。数据显示,山东省在过去一年中百日咳的发病数量与其他省份相比,呈现出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差距。

上图是四省市及全国每月发病人数对比,除了2018年1月份以外,从去年7月到今年6月,每个月山东百日咳发病总人数几乎都相当于当月全国总发病数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这显然不符合常理。

而且这个现象,也从网友们孩子们身上得到了验证

但愿某汉生物是孩子们的安全盾,而不是更严重的地雷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