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汽车“喝酒”加快进入“第二季”全国推广阶段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8-01  

近期,随着天津市即将全面推广使用“乙醇汽油”,燃料乙醇产业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但天津推广使用乙醇汽油并非是一枝独秀。目前,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广西、河北等11省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在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了。但乙醇汽油的使用一直不温不火。2017年9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15个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要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行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可以说,此时乙醇汽油正加快进入”第二季”-----全面推广阶段。

一、解难答疑

汽车“喝酒”进入“第二季”全国推广阶段将拉开能源结构重组的大幕,对石化产业与生物能源产业产生重大影响,也涉及到大气环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粮食安全、农业秸杆变废为宝等重大命题。是涉及到社会发展与自然环境保护的大课题,关系到亿万农民、数亿有车一族的切身利益。

什么是乙醇汽油?

乙醇汽油就是用90%的普通汽油掺入10%的乙醇形成的混合燃料。可以减少汽车尾气中的颗粒物和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可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环境。在全世界关注环境保护,全中国提倡绿水青山的今天,乙醇汽油的出现令人有清风扑面之感。

什么是乙醇?

乙醇就是人们平常所说的酒精,可溶于水,无色透明,易挥发易燃,燃烧后无烟无异味。以水和二氧化碳的方式排放。在成品油中掺入10%的乙醇,等于是减少了10%的汽油燃后的尾气排放。有效减轻对大气的污染。

乙醇从哪里来?

目前,用于燃料的乙醇,主要从大自然中产生的粮食、秸杆中来。其方法主要分为生物酶发酵、联合生物加工两种方式。联合生物加工也是采用了生物酶的原理,但应用了现代的科学技术,节约大量的生产成本。

生产乙醇的原料哪里来?

生产乙醇的原料分两种,一种是粮食,一种是秸杆类物质。

生产乙醇的粮食一般是指存于国库已经过期的粮食。国库每年都收购大量的粮食,目的是平稳粮食价格,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吃不完、用不掉而过期的粮食,会产生黄曲霉素等有害健康的致癌物质,既不可以用于加工饲料,更不可以用于加工食品,久存不化又会占用粮仓,影响新粮收储。一年年累积下来,就成为“食而不化”的老大难。面对这样的难题,解决办法就是把粮食烧掉——不是简单地烧掉,而是经过科学加工,变成清洁的新能源——乙醇,加入汽车,像高效益的汽油一样烧掉。既解决了过期粮问题,又解决了国内能源紧张的问题,同时也减轻了环境的污染。还稳定了粮食价格,就鼓励了农民生产粮食的积极性。

秸杆类物质:主要是指玉米芯、玉米秸杆在提取高价值的“糖类”之后,剩下的粗纤维。用这类粗纤维加工乙醇,就是变废为宝、点石成金。将乙醇汽油在全国推广使用之后,乙醇的需求量将会大大提高,单纯地依靠国储过期粮食作为原料,是远远不够的。秸杆纤维就成了最有效的补充替代品。在粮食欠收,或者国库仓储压力不大的情况下,秸杆粗纤维就是最重要的乙醇原料来源。有了消化玉米芯、玉米秸杆的科学方法,农民就不会再用就地焚烧、取暖烧饭等方式制造滚滚的浓烟,既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又保护了环境。

二、深度分析

乙醇汽油的使用,不仅是助农环保,还将深刻地影响世界能源市场,涉及到能源进出口、国际关系。

随着中国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经济的飞速发展,汽车的产销量正在飞速增长,对成品油的需求越来越大,而我国目前是石油进口大国。石油是不可再生的能源,采一点儿就少一点儿,持续采下去,总有一天会采光。对于有十几亿人口的中国,对能源的保护与使用就需格外慎重。既加大力度勘测储量,又要进行保护性开采,不够用的就从国外进口。俄罗斯、沙特、伊朗、安哥拉、阿曼,是中国石油的五大进口国。2017年,中国进口原油花掉9000亿元人民币,而且没有定价权,多花了20亿美元。乙醇汽油的生产与使用,可大大减少石油的进口量,减少资本的流失,减轻对境外石油的依赖。

当中国用土生土长的粮食和秸杆造出汽油的替代品,在全国推广使用的时候,中国在能源问题上就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在世贸与外交上更有底气。这是关系到国际地位与民族尊严的大事。

乙醇汽油的生产与使用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势所趋,作为新兴的能源产业,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2017年中国汽油表观消费量达到1.2亿吨,若按照10%的燃料乙醇添加比例,预计2020年燃料乙醇消费量将至少达到1200万吨。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都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加大投资扩产,既可从供给的角度解决市场需求,又可解决产能过剩企业破产之后的工人再就业,使产业结构更加合理。

生产是为消费服务的。各地加油站是否积极响应乙醇汽油的使用,成为生产是否能顺利发展的关键问题。面对乙醇汽油这样一个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产品,让普通消费者理解和接受需要过程。我国的部分城市和地区,已经有过多年的尝试,在小范围内进行了乙醇汽油的使用。在实践中证明,在不进行发动机改造的前提下,使用乙醇汽油动力性能基本不变。

党中央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的经济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作用,政府要发挥宏观调控的作用,要两条腿走路。政府的宏观控调作用要尊重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按照经济发展的规律进行调控。推广乙醇汽油,正是政府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进行的宏观调控。

国家十五个部委能集体决定,推行乙醇汽油的扩产与使用,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下中央部委的积极作为与英明决策。

天津市政府的有关部门,能够审时度势,在乙醇汽油推广第二季全面推广阶段率先而为,表现出了足够的责任担当。

国家能源局科技司有关负责人说,我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经过十多年发展,以玉米、木薯等为原料的1代和1.5代生产技术工艺成熟稳定,以秸秆等农林废弃物为原料的2代先进生物燃料技术已具备产业化示范条件。行业整体技术装备水平居于世界先进国家行列,为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奠定了基础。

山东省是农业大省,主产玉米和小麦,有丰富的粮食资源与秸杆资源用于生产乙醇。位于山东的山东龙力生物乙醇有限公司是德州禹城市地方龙头企业,具有生产乙醇的先进技术和雄厚实力。其利用生产木糖醇、低聚木糖等功能糖后的玉米芯废渣生产2代燃料乙醇,具有不与人畜争粮、不与粮林争地,有效减少秸秆焚烧带来的污染,同时为农民增收,促进绿色、环保、节能、可持续发展。

龙力乙醇运输车辆

龙力生物从2005年开始研发纤维素乙醇的生产技术,公司的“玉米芯废渣制造乙醇”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入“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并获得2011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公司于2012年5月,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得国家定点资格的非粮生产燃料乙醇的企业。近期,龙力生物年产10万吨燃料乙醇,已经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被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

龙力纤维乙醇生产车间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吴烨曾做过燃料乙醇对环境影响的多项实验,他表示,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消费国,其基于生命周期的多项科学研究结果表明,以玉米为原料的乙醇替代汽油可减排约20%—40%的温室气体,而以纤维素等为原料的乙醇替代汽油可产生高达约70%—80%的温室气体减排量。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推广生物燃料乙醇和车用乙醇汽油,年消费乙醇汽油约6亿吨,占世界汽油总消费的60%左右。目前我国燃料乙醇产能在300万吨/年。

可以说,目前乙醇汽油推广已经正式进入第二季攻坚阶段,使用乙醇汽油在环境保护、能源战略、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企业转型等方面都起着积极作用,发展乙醇汽油利国利民,势在必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