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美洲原住民的祖先究竟有几个人?
来源:搜狐科技   发布者:张小圈   日期:2018-06-07  

尽管目前已有许多基因研究能帮助我们理解古老族群如何定居美洲,科学家对当初来到美洲最古老的族群(他们称之为「创建族群」)的大小却没有定论。

2 万 3 千年前,现今美洲原住民的祖先通过白令陆桥(Beringia,现今白令海峡)从西伯利亚来到美国阿拉斯加,并在陆桥分离之后耗时约 8 千年划分成阿萨巴斯卡人(Athabascans,阿拉斯加的原住民)和印地安人(Amerindians)。而科学家感兴趣的是,这些祖先究竟要多少人才能发展成 4 千多万名适应美洲不同环境条件的居民。

麦可‧克劳福德(Michael Crawford)是堪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Kansas)的考古学教授,也是该大学的人类学实验室领导者,他在 1989 年也就是苏联快要解体的时候,带领第一批国外团队前进西伯利亚收集样本,并专精于族群基因标记。同时他也调查了阿留申人和爱斯基摩人的迁徙路径。他在 2015 年发现现今美洲原住民的祖先是如何在 2 万 3 千年前从西伯利亚进入阿拉斯加。

▲ 西伯利亚的驯鹿牧民,由克劳福德领导的研究团队拍摄。(Source:麦可‧克劳福德)

最近的研究,他们收集了来自中国的独立样本、10 个西伯利亚族群样本及散布在中南美洲、代表不同部落联系的原住民族群样本,分析样本 DNA 中 9 条独立的非转录区域,并借由电脑模拟生殖隔离来推断创建族群的大小,每项分析均显示族群的大小落在约 229~300 人之间。

根据研究团队的说法,创建族群大小的重要性在于如果要进行全基因体研究时,能够决定分辨出美洲原住民族群的基因标记,并评估族群中基因变异性的适应潜能,正如克劳福德所说:「我们很难回溯族群,但我们能鉴定现代基因多样性,并估计发生在不同区域的突变率。」

论文题目为《瓶颈效应和美洲原始族群的关联有多强烈,来自多位点序列资料的新观点》,刊登于《基因与分子生物学》期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