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强生研究鼻喷剂,35 年抗抑郁症药物出现新曙光
来源:科技新报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5-22  

【Technews科技新报】被称为半个世纪以来最重要发现的氯胺酮 (Ketamine),可望成为最新的抑郁症药物。强生公司 (Johnson & Johnson) 提出一些有希望的新研究,可能会提高该药做为治疗该病的可能性。

据 Business Insider 报导,抑郁症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但目前治疗抑郁症的方法大约需要 5 周的时间才能生效,且 80% 的患者表示没有效果。大多数现有抗抑郁药都是堵塞大脑吸收5-羟色胺的地方,又称血清素,5-羟色胺是一种在情绪中起关键作用的神经递质,结果是产生更多的自由浮动血清素,在部分案例中可有效缓解抑郁症状。

氯胺酮则是利用大脑中的不同机制直接影响 NMDA 受体。像血清素受体一样,NMDA 对情绪扮演重要的作用,NMDA 受体也能够维持大脑突触灵活而有弹性。可能是因为抑郁症对 NMDA 受体的破坏性影响,导致突触分支萎缩,有时甚至死亡。科学家认为,现有的抗抑郁药物透过血清素间接向这些分支提供帮助。相比之下,氯胺酮直接面对源头,堵塞 NMDA 受体,就像在瓶子里塞软木塞一样,并在数小时内消除抑郁症状。

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一个戏剧性的发现,许多医生和精神病学家已经厌倦过去 40 年来给病人使用的抗抑郁药物,因此他们期待氯胺酮成为新的替代。强生的氯胺酮药物是一种化合物艾氯胺酮 (esketamine) 制成的鼻腔喷雾剂,艾氯胺酮是氯胺酮的化学镜像。娇生最新的临床试验目的是证明喷雾剂安全、耐受性好、优于安慰剂和传统抗抑郁药。

研究人员找来 236 名难治性抑郁症成人,要求他们同时使用传统抗抑郁药与鼻腔喷雾剂持续 4 周,其中只有一半的人使用含有强生药物的喷剂,另一半的喷剂里面只是安慰剂。在 28 天的过程中,使用真正喷雾剂的人,抑郁症状改善程度明显优于安慰剂组。

2012 年发布在科学 (Science) 期刊上的一项研究针对使用一般抗抑郁药物无效的人予以氯胺酮治疗,作者称氯胺酮是半个世纪以来最重要的发现。5 年后,研究人员在美国精神病学期刊 (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一项研究中得出结论,氯胺酮的抗抑郁作用似乎持续至少一个月。

尽管如此,就像任何药物一样,氯胺酮有一系列副作用,其中最麻烦的一点是产生所谓的分离或脱离身体体验的倾向。专家们担心,这些影响可能导致患者会抗拒治疗,或类似上瘾的效果,产生使用障碍。强生最近研究发现其他副作用,包括头晕、头痛、视力模糊和恶心。

如果没有大量关于氯胺酮治疗抑郁症的长期研究,很难知道这种药物在几个月或几年内的效果可能会是什么样子。除了强生之外,艾尔建 (Allergan) 和 VistaGen 也正在新药进行长期研究,该药物与氯胺酮的作用方式相同,但似乎副作用明显较少,预计 2 年内可得研究结果。强生也计划针对严重抑郁症青少年实验鼻喷剂配方。强生预计将在 2018 年底前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 (FDA) 提交药物批准文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