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Zymeworks联合第一三共株式会社 开发双特异性抗体
来源:市场信息报   发布者:张小圈   日期:2018-05-16  

      近日,Zymeworks与第一三共株式会社(Daiichi Sankyo Company)宣布,他们已经签署了一项新的许可协议,继续开发双特异性抗体。

  Zymeworks是一家致力于下一代多功能生物疗法的发现、开发和推广的临床阶段生物医药公司。其Azymetric™平台能够将单特异性抗体转化为双特异性抗体,从而使其能够同时结合两个不同的靶点。Azymetric™双特异性技术能够开发多功能生物治疗药物,可以阻断多种信号通路,将免疫细胞募集至肿瘤,增强受体簇类降解(receptor clustering degradation),增加肿瘤特异性靶向,从而提高疗效,同时降低毒性和耐药性。Azymetric™双特异性技术已被设计成保留天然存在抗体的理想类药物品质,包括低免疫原性、长半衰期和高稳定性,并且与标准生产工艺兼容,具有高产出和高纯度,从而显著减少药物的开发成本和时间成本。

  ▲Azymetric™平台具有灵活性,能够快速测试不同的目标生物制剂(图片来源:Zymeworks官网)

  EFECT™平台是抗体Fc修饰的一个库,其经改造以调节抗体介导的免疫应答活性,包括效应子功能的上调和下调。该平台与传统的单克隆抗体以及Azymetric™双特异性抗体兼容,可进一步为不同疾病定制治疗缓解。

▲EFECT™平台的功能(图片来源:Zymeworks官网)

  此次协议的签署是基于两家公司在2016年合作开发双特异性抗体治疗药物。根据最新协议条款,Daiichi Sankyo将获得Zymeworks的Azymetri™和EFECT™技术平台的许可,以开发另外两种双特异性抗体治疗剂。作为交换,Zymeworks将获得1800万美元的前期技术使用费,并可能获得高达4.667亿美元的潜在临床、监管和推广里程碑付款。此外,Zymeworks将在全球产品销售中获得高达两位数的特许权使用费。

  “凭借成功的记录,以及我们首个使用Azymetric和EFECT技术的双特异性抗体在2017年取得的研究里程碑,我们期待在产品线中添加两种双特异性化合物,”Daiichi Sankyo肿瘤研发部执行副总裁兼全球主管Antoine Yver博士说:“我们对Zymeworks的技术为抗体开发带来的强大影响感到印象深刻。”

  “扩大我们与像Daiichi Sankyo这样的全球领先药物合作伙伴的关系令人非常满意,因为它强调了我们技术平台的强大功能、多功能性和吸引力,”Zymework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li Tehrani博士说:“Daiichi Sankyo已经使用我们的平台发现了一种双特异性抗体,现在又增加对技术平台的使用,以获得更多的候选药物。我们很高兴能与一位拥有超过100年创新经验的医疗健康先驱合作,从而在患者护理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