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Cell Rep:发现治疗乳腺癌转移的重要新靶标
来源:健康一线   发布者:张小圈   日期:2018-05-14  

蒙特利尔临床研究所(Montreal Clinical Research Institute ,IRCM)研究员及蒙特利尔大学医学教授Jean-François Côté研究了癌症转移——癌症致死的首要原因。最近他的研究团队发现了一个蛋白质一旦被抑制就可以防止HER2阳性的乳腺癌发生转移。1/8的女性在一生中会被诊断出患有乳腺癌,而约有1/30的女性死于乳腺癌。这项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Cell Reports》上,有助于改善乳腺癌预后。

狡猾的细胞

当细胞以异常高的速度增殖并在健康组织中聚集成团时就会形成肿瘤,而其中有一些细胞异常狡猾。“有时癌细胞会离开肿瘤组织传播到身体其他部位,这使得疾病的进展异常复杂。”IRCM细胞骨架组织和细胞迁移研究项目组长Côté说道。

这些细胞比其他细胞更容易迁移,它们会从肿瘤组织脱离进入血液并达到其他器官,例如肺、骨头或者大脑。这些所谓的“转移癌细胞”传播到其他组织后更难杀伤,也更耐受现有疗法,90%的乳腺癌患者死亡是由转移导致。因此肿瘤学研究中的一个重点就是防止肿瘤细胞转移,因为这可能救命。

一个有潜力的靶标

Côté及其同事在防止转移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在他们的研究中,他们发现AXL这个蛋白质影响着HER2阳性的乳腺癌的转移。HER2阳性的乳腺癌中,AXL水平较高的细胞更可能从肿瘤组织中脱落发生转移。

这项研究在小鼠及癌症病人的肿瘤细胞样品中完成。关于病人的统计数据也很鼓舞人心。在HER2阳性的乳腺癌患者中,AXL水平越低,生存率越高。此前研究人员还将AXL与另一种癌症联系在了一起(三阴性乳腺癌),但是没有人检测过它在HER2阳性的肿瘤组织中的情况。

“基于这些发现,我们认为靶向AXL的治疗可以降低转移风险。” Côté说道

他们已经发现AXL的活性可以被抑制。研究人员给HER2阳性的小鼠注射AXL抑制剂后发现发生转移的概率大大降低。而这个药物目前正在临床上进行各种用途的实验。如果接下来的研究获得成功,那么这种药物也可以用于治疗乳腺癌患者,可以作为靶向HER2阳性肿瘤的补充疗法。

“目前而言,我们正在检测抑制AXL后是否可以影响肿瘤微环境(如血管和免疫系统)。” Côté说道。通过更深入研究这个现象,我们距离治愈这种疾病又更近了一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