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Cell重磅:维生素D竟能用来治疗糖尿病?
来源:生物谷   发布者:张小圈   日期:2018-05-11  

通过利用包括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在内的方法将实验室研究成果转化为临床应用的产品与技术,同时通过临床的观察与分析帮助实验室更好的认识人体与糖尿病、进行更优化的实验设计来促进基础研究,从而最终实现整体医疗水平的提高、帮助患者解决糖尿病相关的健康问题。

今日,顶尖学术期刊《细胞》上刊登了一项重量级研究。来自Salk Institute的大牛Ronald Evans教授及其团队发现,常见的维生素D竟给糖尿病带来了崭新的治疗思路!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类严重的代谢类疾病。据统计,中国有1.1亿名糖尿病患者,约占中国成年人总数的十分之一!随着人口的逐渐老龄化,倘若不改变饮食结构与生活作息,糖尿病患者的数字还将继续猛增。

2型糖尿病是最常见的糖尿病类型,占总病例数的90%。在炎症与胰岛素耐受的作用下,这些患者的胰岛β细胞会出现胰岛素分泌缺陷与内质网应激(ER stress)等问题,最终导致细胞死亡,推动疾病进展。尽管胰岛β细胞是糖尿病发病的核心,目前的大部分糖尿病疗法依然只着力于降血糖,鲜有直击β细胞病变的疗法。

我们知道,维生素D对骨骼的生长有重要作用。但在近年,大型流行病学的数据表明,血液里的维生素D水平越高,糖尿病风险就越低。此外,人们也逐渐意识到,维生素D有着一定的抗炎作用。它会是糖尿病治疗的新天地吗?

为了检验这个想法,Evans教授及其团队设计了一系列实验。他们很快发现,在体外坏境下,维生素D受体对于β细胞的功能维持不可或缺。

“我们知道糖尿病是由炎症引起的,” Evans教授说道:“在这项研究中,我们发现维生素D受体是炎症与β细胞生存的重要调节者。”

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机理呢?原来在通常情况下,维生素D受体会与BRD9蛋白相结合,让染色质处于“关闭”状态。而一旦维生素D与其受体结合,后者就会把BRD9一脚踢开,转而和BRD7结合。这能“打开”染色质,促进一系列基因表达。研究人员们相信,这些基因有助于抗炎症反应。换句话说,维生素D受体就像是一个开关,决定了β细胞里何时能启动抗炎反应。一旦开关被打开,就能提高β细胞的生存力。

“这项研究最开始是观察维生素D在β细胞里的作用。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血液中维生素D浓度越高,患者的糖尿病风险越低,但我们之前一直不知道背后的机理。”本研究的第一作者Zong Wei博士说道。如今,这支研究团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可靠的解释。

但这还不是故事的全部。Zong Wei博士也指出,仅靠维生素D还不能很好地保护β细胞。但(维生素D与β细胞)这一联系为我们提供了崭新的治疗思路。

从机理上我们可以看出,如果能增强维生素D受体的活性,就能更好地利用这一通路带来的抗炎反应。于是,这群科学家做了两件事:首先,他们使用了一类叫做卡泊三醇(calcipotriol)的维生素D类似物,它与维生素D受体结合良好,能起到配体的作用;其次,他们寻找到了一种BRD9抑制剂,防止其与维生素D受体结合。双管齐下,维生素D受体的活性有了大幅提高,极大减少了炎症反应,β细胞的功能也得到了保护。

这可不仅仅是在培养皿中取得的结果!在罹患糖尿病的小鼠中,这套治疗同样能重塑β细胞的功能,改善血糖水平。“激活维生素D受体能诱导抗炎基因的功能,帮助细胞在压力环境下存活。”该研究的另一名通讯作者Michael Downes博士评论道。

在确认这款分子组合的安全性后,研究人员们期望能在未来进行人体试验,检验这一疗法的有效性。倘若一切顺利,利用维生素D来协助根治糖尿病,将不再是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