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合成类肽用以恢复受损肺部的呼吸功能
来源: CAS BioInfo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5-09  

急性肺损伤(ALI)导致呼吸容量逐渐减少,并出现低氧血症和肺表面活性物质功能障碍。ALI的发病机制和管理非常复杂,已成为全球发病率和死亡率的重要原因。由于目前表面活性剂成本较高,主要来源于动物的肺。已有的人工合成的替代物成本较低,但功能性不如来自动物的衍生物。

来自斯坦福大学和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研究人员通过生物工程手段构建了一种有效的蛋白模拟物恢复了老鼠受损肺部的呼吸功能。研究成果发表于2018年5月1日的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他们开发的聚合物是一种类肽,具有特定的序列和螺旋结构,模拟了肺中发现的两种重要蛋白的关键生物活性部分,即表面活性蛋白的B和C组分。这类模拟物与原始蛋白类似,微小的区别在于其具有极强的抗热性和不易被生物体内的蛋白酶降解。此外,它们也不易聚集成团块从而失去原有的生物活性。合成这些模拟物的成本仅为来自动物的表明活性剂的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这种强大的生物物理模拟物模拟天然表面活性剂蛋白质为ALI治疗开辟了新的医学研究方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