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Cell子刊:运动能大幅提高“减肥激素”的水平
来源:新浪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5-03  

日前,《细胞》子刊《Cell Metabolism》上刊登了一篇引人关注的论文:在一项综合性研究中,哈佛大学医学院的Laurie Goodyear教授团队找到了一款“减肥激素”。它让我们对脂肪代谢的认识又更深了一层。

▲本研究的通讯作者之一Laurie Goodyear教授(图片来源:哈佛大学医学院)

这项研究基于人们先前的一个有趣发现——在寒冷的环境中,褐色脂肪组织会释放一类“控脂激素”,燃烧脂肪产生热量,帮助动物捱过严寒。无论是人类还是小鼠,一种叫做12,13-diHome的分子起到了这一关键的控脂功能。

但后续的实验却发现,这种激素可不只在寒冷环境下起作用。“我们非常惊讶地发现,在运动时,这种激素水平同样有了上升,” Goodyear教授评论道:“在小鼠中,只要做上一场运动,12,13-diHome的水平就会上升。在运动后,这一趋势也会保持。”

▲运动能大幅提高“减肥激素”的水平(图片来源:《Cell Metabolism》)

这个现象在人类中同样存在!研究人员们招募了27名有着一定年龄跨度的健康男性志愿者,并检测他们在运动前、运动刚停止时、以及运动结束3小时后,血液内的“减肥激素”水平。“12,13-diHome的变化相当明显”。在另一组有男有女、平时不大锻炼的志愿者中,研究人员也观察到了同样的现象——在运动期间,这种能够燃烧脂肪的激素水平有显著提升

“我们的研究数据清楚地表明运动对褐色脂肪组织有着作用。”研究人员们说道。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这款分子就像是一个减肥信号,增加身体对脂肪酸的利用,从而起到减肥的效果。这群科学家们指出,有效燃烧脂肪,可以为肥胖症、糖尿病、以及其他代谢类疾病带来治疗的新思路。

▲懒人的“减肥激素”水平要更低……想偶尔锻炼就轻松减肥的朋友要失望了(图片来源:《Cell Metabolism》)

有意思的是,研究人员们同样表明,身体越健康的人,哪怕没有在运动,体内的减肥激素水平也会比不运动的人来得高。这或许能解释为什么经常健身的人容易保持身材,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人即便进行了运动,减肥效果也不是很好。

这项研究告诉我们,即便身体里会生成激素来控制脂肪,为了让减肥更有成效,我们还是需要维持一个规律的锻炼计划。心血来潮偶尔为之,可能是没有多少长期效果的

参考资料:

[1] 12,13-diHOME: An Exercise-Induced Lipokine that Increases Skeletal Muscle Fatty Acid Uptake

[2] Hormone from fat boosts metabolism in both exercise and cold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