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卡尤迪生物拆分医学检验实验室 首轮独立融资数千万元
来源:新浪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4-24  

近日,卡尤迪生物CEO李响告诉记者,卡尤迪生物旗下“卡尤迪医学检验实验室”从主体拆分,并获得了首轮数千万元融资,此轮融资由峰瑞资本和连力资本共同投资。李响表示,本轮融资金额将用于搭建技术平台、引进国内外专家以完善专业团队。

卡尤迪生物全称为尤迪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曾在2015年获得北极光创投、赛富亚洲和联想之星共同投资的8000万元B轮融资。公司主要聚焦POCT领域,致力于研发新型基因分子诊断平台,服务于各级医疗机构。公司旗下原有三个子公司:专注于仪器设备及检测试剂的生产的卡尤迪生物科技宜兴有限公司、卡尤迪医学检验实验室(北京)有限公司和位于美国并负责部分研发和销售的Coyote Bioscience USA。

卡尤迪医学检验实验室于2015年注册成立,于2016年8月正式获得CFDA认证,是国家批准成立的第三方检验服务机构,检测平台基于多元化的尖端技术,为用户提供数百种精准检测项目。2016年,卡尤迪首个获CFDA认证的仪器Mini8获批,2017年10月,卡尤迪免核酸提取寨卡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获得三类医疗注册许可证。

人体内微生物的编码基因总量大约是人类编码基因数目的50-100倍,这相当于在人类体内存在着另一个基因组通过表达调控人体的生命健康,因而,微生物组又被称为是“人类的第二基因组”。李响告诉记者,微生物组领域是卡尤迪医学检验的特色和优势所在,服务覆盖肠道菌群检测、生殖道微生物检测等。在微生物组样本制备上,卡尤迪医学检验还拥有国际独家专利技术

这也是公司为何将医学检验实验室拆分单独融资,足以看出卡尤迪生物对于其实验室业务的重视程度。拆分后,卡尤迪生物的业务为两大独立板块:一块是主要做POCT检测的仪器平台,另外一块提供针对大健康领域的服务,尤其是针对从微生物组切入的妇儿健康服务。

卡尤迪主要依托免核酸提取qPCR技术平台和数字PCR检测平台,承接医疗机构及个人检测服务,并提供传染性疾病筛查、癌症早筛、基因检测等全面的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应用场景包括个体化用药、妇产、儿科在内的临床场景,传染病、疫病、致病菌防控场景和科研等。李响表示,目前卡尤迪生物的主要营收来源也来自其医检服务

妇婴领域是卡尤迪重点关注的内容。李响告诉记者,公司现已完成妇儿微生物组精准医疗闭环布局,专注于排查女性群体的早产相关诱因,减少早产发生率,提高早产儿的存活率。此外,公司还有针对妇儿医师团队的培训业务,目的是提升合作医疗机构医师团队的专业度,打造个性化干预为输出的精准健康管理闭环。

据卫计委相关行业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120万早产儿出生,数量居全球第二位,早产已成为我国新生儿死亡及婴儿死亡的首要原因。其中,50%以上的早产与女性阴道感染相关。基于此,卡尤迪的基因检测服务主要专注于妇幼领域,产品用于传染疾病快速筛查、个体化用药指导、婴幼儿肠道微生物监测等方面。

合作方面,自2017年起,卡尤迪医学检验与吴阶平基金会合作成立了阴道菌群研究的专项课题,卡尤迪医学检验实验室已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解放军总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多家一流的妇产科医院合作,积累了千余份临床数据并建立了早产风险评估菌群数据库。

在儿科领域,卡尤迪医学检验与国内儿科专家崔玉涛、育学园、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蚂蚁金服等多方均有合作,此外还将在今年五月,与维生素检测平台“和合检验”、第三方病理诊断中心之一的华银健康分别完成两家分检验所的签约合作。据了解,目前卡尤迪也正在与全球最大的益生菌代工商、供应商美国杜邦公司合作,设计开发多种面向用户的个性化益生菌方案。

POCT是指在病人旁边进行的临床检测及床边检测(bedside testing),这种检测方法可以省去标本在实验室检测时的复杂处理程序,快速取得检验结果。POCT的应用场景主要包括血糖监测、妊娠检测、感染因子监测、心脏标记物检测、传染病检测等等。根据Rncos 2014年5月发布的《Global Point-of-Care Diagnostics Market Outlook 2018》,其中血糖类的检测占据了将近50%的市场。

在我国,外企控制绝大多数的POCT市场,但仍有不少例如鱼跃医疗、九安医疗、三诺生物的上市公司占据了龙头地位。对于国内广阔的发展空间却激烈的竞争,李响称,与以上上市公司不同,卡尤迪生物定位于分子诊断POCT,就国外的发展情况来看,还是一个新兴市场,更别提国内,而国外也暂时没有类似竞品进入中国市场。因此她认为,优先进入这个赛道,是卡尤迪最大的优势之一。

“分子诊断POCT门槛比较高,因此市面上的产品普遍用于在三甲医院。”李响说,在目前国家大力推行分级诊疗的背景下,卡尤迪生物在基层医院做了试点,并且其生物POCT分子诊断主要布局基层医院。“毋庸置疑,三甲医院竞争强,县级医院这片蓝海市场更适合推进。”李响表示。

关于未来的发展,李响表示,卡尤迪医学检验实验室将延续国内儿科精准医疗和妇产科菌群产品的升级。一方面将精准检测技术普及到基层,加快我国分级诊疗在基层医院的布局。另一方面拓展卡尤迪生物在海外市场、乃至全球市场的布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