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国-印尼海上科技合作助力国家“一带一路”
来源:中国科技网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4-17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青岛4月14日电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同印尼科学研究院海洋研究中心,在海洋科技领域的合作和中国-印尼海上合作基金项目实施进入新阶段。4月13日,印尼科学研究院新任院长苏比颜多一行5人访问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就中国-印尼海上合作基金项目实施及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开展调研。双方就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尤其是海洋科技合作方面开展座谈,希望通过加强在海洋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洋生物技术研发、天然产品开发、海洋生态牧场建设与示范等领域的合作和人才培养,能够对印尼方有实质性帮助。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表示,中科院海洋所围绕国家“一带一路”,积极开展海洋领域国际合作,构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海洋科技合作网络体系。在积极深化与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普利茅斯大学海洋研究所、亥姆霍兹联合会海岸带研究所等发达国家海洋研究机构的战略合作的同时,与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尼、菲律宾、葡萄牙、智利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海洋科技合作机制,并深化在极地科学考察和极区科学研究方面的国际合作。此外,海洋研究所在加强海洋技术标准体系对接、积极培育联合实验室(中心)、提升海洋产业合作水平、培养高层次海洋科技人才等方面也积极行动。

印度尼西亚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国科学院十分重视与印尼的科技合作。目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同印尼科学院海洋研究中心、印尼技术评价与应用局(BPPT)、中苏拉威西省相关大学和企业等建立了良好的科技合作关系。自2013年以来,双方互访多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已经在联合实施航次、共同海洋观测、共享科学设施和数据资料、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印尼海联合航次调查、海洋生物资源调查和高值化利用、联合申请中国-印尼海上合作基金等卓有成效的合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