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聚焦 | 美国生物科技界“黄金二人组”卷土重来:119亿美元卖完公司当晚就商讨二次创业
来源:健康点healthpiont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4-16  

被吉利德119亿美元收购的Kite Pharma的两位创始人决定再战CAR-T。只不过,这回他们瞄准的是同种异体CAR-T细胞疗法,今后患者输注回体内的T细胞将来自捐献者而非患者本人。

被吉利德119亿美元收购的Kite Pharma的两位创始人决定再战CAR-T。只不过,这回他们瞄准的是同种异体CAR-T细胞疗法,今后患者输注回体内的T细胞将来自捐献者而非患者本人。如果他们的努力成功,CAR-T疗法将迎来新一轮变革。

△Arie Belldegrun和David Chang

当你的初创公司被119亿美元买下,坐拥大笔财富的你准备享受多久的人生才会再出发?

答案可能是:当晚就走。

近日,美国媒体爆出消息,美国生物医药界的黄金二人组、Kite Pharma的创始人Arie Belldegrun和David Chang已经重出江湖,将再次逐鹿细胞免疫疗法领域。在CAR-T细胞疗法已近获批临床的情况下,两人志在改进甚至是颠覆CAR-T细胞疗法。由两人新创办了一家细胞免疫疗法新锐公司AllogeneTherapeutics,刚刚在A轮融资中募得3亿美元,并与辉瑞(Pfizer)、Cellectis以及Servier多家知名生物医药公司达成合作,致力于打造同种异体的“通用型”CAR-T疗法。

随着细胞治疗CAR-T的大热,而其有效性和安全性不断提升令人们看到了治愈癌症的可能和希望。

去年,美国FDA相继批准诺华公司和风筝制药(Kite Pharma)的两款CAR-T细胞疗法产品临床应用,在CAR-T疗法获批上市的比拼中分别摘得“状元”和“榜眼”。其中,Kite Pharma研发的Yescarta是首个获FDA批准用于成人癌症治疗的CAR-T疗法。近日,掌管全美医保体系的美国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Centers for Medicare and Medicaid Services;以下简称CMS)做出了一个对产业界来说影响深远的决定:为去年上市的两款CAR-T疗法Kymriah及Yescarta付费。

去年,Kite Pharma可谓名利双收,不仅在CAR-T疗法获批上市上首批突围,而且在当年8月28日,中国传统的七夕节,被吉利德(GileadSciences Inc.)以每股180美元、总计现金119亿美元的高价“迎娶”,是其A轮融资的114倍。时任Kite Pharma公司CEO  Arie Belldegrun成为这一收购最大的单一受益人,这位犹太人在公司5.9%的股份按收购报价约合6亿美元。

作为公司创始人和CEO,Arie Belldegrun被认为是将Kite Pharma带向成功的关键人物。还有前Kite首席医疗官David Chang博士也功不可没,而这两人可谓是美国生物科技界的传奇人物。

赚得“盆满钵满”的Arie Belldegrun是不是就此“退出江湖”了呢?No。

而Arie Belldegrun与David Chang则分别出任Allogene Therapeutics的执行总裁和首席执行官。这一“黄金二人组”,为什么要卖掉蒸蒸日上的“风筝”,重新征战CAR-T细胞疗法研发领域呢?

这次,Arie Belldegrun与David Chang瞄准的是同种异体CAR-T细胞疗法。据报道,辉瑞已将其领先的同种异体CAR-T细胞疗法UCART19授权给Allogene Therapeutics,该公司从而获得在美国开发和商业化UCART19的独家权利,而Servier拥有该疗法在其它国家的独家权利。

尽管诺华和Kite获批上市的两款CAR-T细胞疗法产品名称不同、适应症不同,但都属自体CAR-T:从癌症患者体内收集免疫细胞,经过体外编辑和改造、体外扩增,然后再输注回患者体内。虽然自体CAR-T比较安全,但是制备过程繁琐而耗时,且制备成功率也不高。而且由于种种限制,很多晚期患者无法提供T细胞用于CAR-T制作,所以现在上市的两个CAR-T产品市场扩张缓慢。

而同种异体CAR-T细胞疗法的T细胞来自捐献者而非患者本人。通过将健康志愿者捐献的T细胞再工程化,制备通用型CAR-T产品,从而惠及更多患者。这不仅降低了成本,更令旅行不方便的体弱患者得到治疗机会,所以业界普遍认为异体CAR-T是未来的方向。

Arie Belldegrun与David Chang表示,他们一直认为自体CAR-T细胞疗法只是第一步,最终有人会研发出适用于任何病人的异体CAR-T细胞疗法,从而省掉等待和个性化准备的时间。这也是两人重又征战CAR-T细胞疗法领域,并信心满满的原因之一。AllogeneTherapeutics旨在打造新一代的CAR-T疗法,从而颠覆现有的自体CAR-T疗法。David Chang说:“我们无需再等待五年,我们可以在五年内实现这一目标。”他还说:“我们一直说异体(CAR-T)必须得出现,但此前属于它的黄金时代尚未到来。”

其实,早在吉利德收购Kite协议签订的当晚,这一新交易就已开始酝酿。当时美国投行Centerview Partners的银行家们攒了一个饭局,Centerview合伙人Ercument Tokat提到辉瑞公司的一些资产Arie Belldegrun与David Chang或许看兴趣。Arie Belldegrun说:“第二天我们就开始着手谈合作的事情。”

Arie Belldegrun表示,辉瑞在异体CAR-T细表疗法技术研发上采取了一种大公司模式,并非仅仅是开发一两款产品,而是逐一设立不同的研发团队。David Chang说:“最终,我们觉得合作达成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我们有科技支撑,有金融支持,而且我们看到该领域必须要去做的清晰远景。”

辉瑞公司此前同其他机构合作已开展并控制了一系列实验性细胞疗法。其中UCART19是辉瑞与Servier和Cellectis合作研发的同种异体CAR-T疗法,用于治疗CD19表达的恶性血液病。2017年3月,UCART19已获得美国FDA批准,可在美国开展人体临床试验,目前处于I期阶段。

辉瑞最终决定吸引外来专才、外部资本来对多款产品进一步开发。Arie Belldegrun与David Chang在这方面可以说是“后发先至”,其他洽购者早已进入,不过最终还是Allogene Therapeutics同辉瑞公司等达成合作。AllogeneTherapeutics是Arie Belldegrun的风投公司Two River的投资组合公司(portfolio company)。AllogeneTherapeutics募得的3亿美元A轮融资,来自于TPG、VidaVentures、BellCo Capital以及加州大学首席投资官办公室,辉瑞公司也占股25%。Allogene Therapeutics的核心技术由Cellectis提供,Cellectis公司专有的同种异体技术,可将来源于健康供体的T细胞经基因编辑技术改造,降低排异反应。值得注意的是,辉瑞也占Cellectis公司8%的股份。

3亿美元A轮融资成为生物科技领域史上第三大A轮融资,仅次于Kosmos Bioteherapeutic以及Vir。不过Arie Belldegrun表示,本可以轻松让募资金额翻倍,为表示再创业信心,管理层也对Allogene Therapeutics进行了个人投资。

Arie Belldegrun说:“毫无疑问,对任何人、所有人的询问,我们都会回答同种异体(CAR-T)代表了未来。这是不是挑战?的确是。我们要不要汇聚天下最好的团队来实现这一目标?必须的。甚至世界上最好的公司辉瑞,也无法独自完成。我们将接纳任何想帮我们将这一疗法惠及患者的任每一位英才。我对任何其他疗法都没有比对同种异体CAR-T疗法更为信任。我对此非常兴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