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Sentinel Wrap使用DNA来显示食物是否已经变质
来源:cnBeta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4-12  

据外媒New Atlas报道,虽然你购买的牛排等食物可能还没有过期,但它真的可以安全食用吗?,得益于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研究,食品包装本身可能很快就会让你知道答案。科学家们创造的是经过特殊处理的无毒透明聚合物薄膜Sentinel Wrap,可将其纳入食品包装中。

Sentinel Wrap的一面被DNA分子组成的微阵列DNAzymes覆盖。当大肠杆菌等病原体与它们接触时,这些脱氧核酶会发出荧光。使用智能手机或其他移动设备上的应用,用户可以“读取”荧光以确定包装内的食物是否已经变质。

麦克马斯特大学教授Carlos Filipe解释称:“DNAzymes是一段DNA片段,其中的序列已被选择,以便它在特定目标的存在下执行特定活动 。基本上,如果细菌存在,序列就会被设计,DNA将在特定的位置分裂。”

“如果你可以将 DNAzyme想象成一根绳子,并且有剪刀会在特定的地方切断那根绳子,那么这些剪刀就是大肠杆菌的存在。在绳索的一侧,你有荧光分子,另一端有一个猝灭剂.如果绳子完好无损,它们会互相抵消,但如果用剪刀剪掉它,两个片段分开,现在可以检测到荧光,因为猝灭剂不再附着在上面。”

科学家们认为,Sentinel Wrap贴片的大规模生产应该相对便宜和简单,因为 DNAzyme只是喷墨印刷到聚合物上。此外,该技术或能应用于指示伤口是否被感染的绷带,或者用于包装指示未被消毒的手术器械。

由Filipe和助理教授Tohid Didar领导的这项研究在最近发表在《ACS Nano》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中有所描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