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科学家开发新皮肤贴片,无需针刺也能量血糖
来源:科技新报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4-11  

【Technews科技新报】对全球糖尿病患者来说,定时以针刺手指来监测血糖是日常生活中不太愉快的经验,科学家一直致力于研发非侵入式的监测设备。最近,巴斯大学科学家开发一款创新皮肤贴片,利用感测器小电流从皮肤下的间质液吸出葡萄糖并储存在设备中量测,不再需要血液样本,团队接下来将准备进行关键临床试验。

糖尿病是身体隐藏杀手,长期下来可引发多种严重并发症如:心脏衰竭、视网膜病变以致失明、肾脏疾病、截肢等。虽说预防胜于治疗,但由于饮食文化和生活型态改变,全球发达国家内的第 2 型糖尿病患者数都在逐日攀升,主要原因即肥胖。世界卫生组织(WHO)预测,全球糖尿病发病率将从2000 年的 1.7 亿攀升至 2030 年的 3.66 亿。

糖尿病患者为了监控血糖值,必须每天定时以针刺手指取血量测,长久下来渐成痛苦的例行公事。已有不少医材商开发各式各样的非侵入式监测设备,比如只要夹在耳垂上就能测量体内血糖变化的血糖仪,号称结合超音波、电磁、热能技术的高级「夹子」。

最近,还有巴斯大学科学家创造的一种黏性皮肤贴片。这种位于手腕上的电子贴片透过微型感测器阵列,不用刺穿皮肤也能从皮肤下的间质液透过小电流吸取葡萄糖,每 10~15 分钟就能读取一次读数,比其他实验性贴片还要精确。

巴斯大学物理系 Adelina Ilie 博士表示,这种贴片拥有强大导电性、灵活性、低成本、环保等优点,目前研究小组已经在两只猪身上以贴片进行血糖检测,结果准确追踪,团队接下来的步骤包括进一步优化贴片设计,并进行关键临床试验,希望有天皮肤贴片还可以与智能手机 App 应用,提醒糖尿病患者何时该采验血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