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90%的公众并不了解帕金森病
来源:中国科技网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4-10  

中国科技网讯 据2017年发布的帕金森病大众调研显示,90%的社会大众不了解帕金森病,其中过半认为帕金森病就是霍金所患的“渐冻症”(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在日前举办的“拥抱郁金香”一周年回顾发布会上,解放军总医院老年神经科主任王振福教授呼吁,社会各界应深入了解帕金森病,关注关爱帕金森病患者,通过科学诊治,改善其生活质量。

帕金森病是由于大脑黑质多巴胺神经元的病变引起分泌的多巴胺减少而导致。多见于中老年人,年龄越大,患病的风险越高,目前有年轻化趋势。

帕金森病在我国的发病率为1.7%,我国有超过300万帕金森病人,全球超过3成的帕金森病人在中国。王振福透露,帕金森病已成为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中老年人的“第三杀手”。

“尽管帕金森病一般不影响寿命,但患者早期会有颤抖、走路不稳、动作缓慢僵硬、少言寡语等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所以其危害是巨大的。”王振福介绍,上述症状往往被误认为是老年人的正常现象,从而造成帕金森病患者的就诊率非常低,经常出现漏诊现象。“由于帕金森病在临床表现上与很多疾病极为相似,不容易辨认,甚至有近6成的的非神经内外科领域的医务工作者也对该病不尽了解,导致疾病误诊率非常高。”

调查显示,约四成帕金森病患者曾被误诊。

“帕金森病虽然不能治愈,但患者早期发现并及时进行规范治疗意义重大。”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副主任胡永生教授强调,患者不能等到帕金森病影响到生活质量了才进行治疗,一旦确诊,应该早期开展药物治疗,帮助患者延缓帕金森病症状进展,使其获得较好的生活质量;在疾病中晚期就需进行脑起搏器(DBS)手术治疗,能使得患者最大程度地控制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胡永生介绍,所谓DBS,即脑深部电刺激,俗称脑起搏器,是帕金森病外科治疗领域里程碑式的技术。是通过植入大脑中的细微电极发射电脉冲刺激脑内核团,进而达到控制患者症状的目的。脑起搏器可以明显地改善帕金森病患者所产生的动作迟缓、肌肉僵直及震颤的症状,也可明显降低服用药物所产生的副作用。“这种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在临床上使用超过30年,在世界范围内已造福超过15万名病患。目前,脑起搏器已成为帕金森病治疗的首选外科疗法。”

对于早期被确诊为帕金森病的患者,胡永生建议,先选择药物治疗。当疾病进展到四年左右,伴随药物疗效的明显下降、药物副作用增大、或有严重的异动症状出现时,是进行脑起搏器手术治疗帕金森的最佳时机。

为了提升大众对帕金森病的认知,提升基层医生的帕金森病诊疗水平,最大程度的造福帕金森病患,2017年,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学分会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学组、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帕金森及运动功能障碍学组联合美敦力发起为期五年的“拥抱郁金香”项目,在专业医生培训、患者疾病科普教育、大众疾病知识科普传播等领域进行持续投入。

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学组组长陈海波教授介绍,“拥抱郁金香”行动在第一年成果丰硕。经过一年的耕耘,“拥抱郁金香”行动在全国17个城市开展了20余场专业医生培训,进一步规范了3000多名专业医师在帕金森病领域方面的诊疗,帮助其提高诊疗水平;与此同时,在30个省市举办的帕金森病患者关爱行动更是帮助了1.5万余人次患者重新树立了对帕金森病的认识,更好地为他们提供了长程的疾病管理方案。

陈海波指出,希望通过“拥抱郁金香”行动,从帕金森病治疗用药和规范诊疗流程等方面入手,一方面提高专业医师诊疗水平,另一方面帮助帕金森病患者尽早接受规范化治疗,有效减轻症状、延缓疾病进程,从根本上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