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欧洲研究人员利用机器人探解浮游植物藻华现象
来源:科技部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4-08  

浮游植物藻华是形成北大西洋碳汇效应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为了更好理解这一现象,由法国维利法兰海洋学实验室研究人员牵头的欧盟“ERC remOcean1”项目开发出了一种新型机器人——生物地球化学监测浮标,即能够全年在海洋中采集数据的机器人。研究人员利用首次得到的数据,已经确定了北大西洋春季爆炸性浮游植物藻华的发端。

2012年至2013年间,研究人员就部署了这些“生物地球化学监测浮标”机器人。它们在地表和2000米深度之间穿梭,记录了人类从来没有收集过的整个年度周期的数据,不仅包括水的深度、温度和盐度,还包括光照强度、悬浮颗粒密度以及叶绿素(浮游植物的存在指标)和氧气的浓度。

利用收集到的数据,科学家能够克服以往用卫星观察碍于云层等困难,准确确定何时以及如何触发北大西洋浮游植物的生长。研究结果表明,在冬季藻华减少的一个阶段后,北大西洋春季会出现浮游植物的爆炸性增长。冬季浮游植物藻华减少是由于一年中的这个时间缺乏光照,浮游植物不能在非常湍急的水流中生长。而在水流相对平缓的时期,浮游植物能够接受更多的光照,从而促进称为硅藻的浮游植物生成藻华。藻华持续数天,这或是几个月后春天爆炸性地形成藻华的发端。

这些研究成果已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和《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