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火石研究院 | 通化医药健康产业简述
来源:火石创造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4-04  

通化市是我国第一个被命名的“中国医药城”,依托长白山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具有发展医药健康产业的独特优势。

通化市是我国第一个被命名的“中国医药城”,目前其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整体形势较好,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产业链条逐步拉长,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集群发展态势基本形成。

顶层设计

《通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发展‘大健康’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其中明确指出要将医药产业打造成通化市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到2020年,全市医药工业实现产值1795亿元,年均增长10.6%,医药健康产业增加值力争超过1000亿元。同时通化市还推行“健康+医药”产业模式,更加突出“药”的长板,做强现代中药,做优生物制药,做大化学制药,着力打造集医药工业、医药商贸、医药科研、医药教育、药材种植、医疗康复、医药文化于一体的健康医药产业体系。

产值情况

2016年通化市医药工业实现产值1210亿元,同比增长11.5%,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实现利润97.2亿元,同比增长23.4%;完成增加值365亿元,同比增长9.1%,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8.1%,占全市GDP的35%。医药各项经济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通化修正、万通、东宝等10户企业实现产值超10亿元,斯达舒、肺宁、万通筋骨贴、人胰岛素制剂等30个单品种销售收入超亿元。2017年上半年,通化市规模以上医药工业完成产值578亿元,增长7.9%;实现增加值193.5亿元,增长12.1%。

产业集聚

通化国家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前身是通化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于2013年12月由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区确立了 “一体两翼”产业发展格局,提出以医药产业为主体,以高新技术开发应用领域和高端服务。

业为两翼协调发展,着力打造健康产业集群。作为全省医药健康产业核心区,通化医药高新区已先后引进修正、东宝、万通、紫鑫、步长等国内知名医药企业,2017年计划和实施项目115个,总投资353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65个,总投资332亿元。

企业总体情况

截至2017年9月,通化市共有医药规模以上企业114户,通过新版GMP 认证医药企业90户,可生产46个剂型、4300多个品种。全市制药企业数量、上市医药企业数量、国家级医药技术中心数量和药企销售人员数量等四个指标在全国地级市中排名第一。其中,医药健康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已有31户,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的81.6%。有11家医药企业被评为吉林省第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占全省医药健康领域的30%。

典型企业

修正药业

修正集团于1995年5月成立,是集中成药、化学制药、生物制药的科研生产营销、药品连锁经营、中药材标准栽培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民营制药企业。拥有24种剂型,医药、保健品等品种2千余个,其中品种109个。销售过亿品种50多个,过10亿品种20余个,拥有开发潜力的品种50多个,其中通过二次开发培育了肺宁、消糜栓、六味地黄、颈腰康、益气养血等十几个5亿元以上大品种;采用新型制剂技术开发斯达舒微丸、分散片,位居全国胃药市场领军地位。

 通化东宝

东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是通化白山制药五厂,始建于1985年,是集高科技生物制药、中西成药的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并涉足国际贸易、房地产开发、商业眼务等多个领域的创新型企业集团。1998年,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组人胰岛素在通化东宝研制成功,我国成为继美国、丹麦之后,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生产和销售重组人胰岛素的国家,并于2008年6月完成了年产3000公斤重组人胰岛索原料药的技术成果转化,该项目于2013年4月通过了欧盟 CGMP认证。同时,公司正在开发的重组人血清白蛋白注射液项目获得“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专项”。

 万通药业

吉林万通集团是集医药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实业集团。集团拥有三大板块产业,并以药业为主导产业。集团药业拥有15个剂型、339个品种。拥有独家品种21个,国家医保品种121个,基本药物目录品种128个。在品牌战略实施中,成功推出“万通筋骨片”、“万通筋骨贴”、“万通消糜栓”“万通感通片”等一批优势产品。其中,“万通筋骨片”连续多年在全国同类、同剂型药品中销量领先,被认定为全国风湿用药推荐品牌,并被评为“中国消费者十大满意品牌”和“全国百姓放心药”。

康元生物

通化康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专业从事长白山林蛙(雪蛤)精深加工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以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技术依托单位,采用长白山林蛙(雪蛤)为原材料,从中提取具有杀菌、抗病毒作用的林蛙抗菌肽和胶原蛋白、林蛙高钙等有效成分,生产长白山绿色天然纯生物的皮肤专项抗抑菌产品、生殖健康护理产品、婴孕童专用护理产品、美容化妆品及保健防腐产品。其中林蛙抗菌肽系公司原创高科技科研成果,对真菌、细菌、原虫、病毒等常见感染菌具有高效广谱的灭杀作用,可广泛应用于手足癣、皮肤烧伤、烫伤、冻伤、褥疮、皮炎、湿疹、妇科等辅助治疗。

相关新闻